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理想的讀本 : 國文(1)

  • 點閱:1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理想的讀本] 從先秦至清末,縱貫數千年的經典詩詞中,優選諸子百家文章與傳世古詩詞,以及當代文學作為理想中的國文讀本。由懷抱經典傳承使命的[一爐香]策畫編輯出版,財團法人漢光教育基金會贊助,共同推出[理想的讀本];邀請多位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系主任 ;以及各大學名家教授及文學院院長等共同執筆書寫。

  執筆教授們以使命情懷投入,並以博古貫今的才學,爬疏經典文脈,文章處處用心;教授們透過一次次的文章討論會,相互間無私地品評修正文稿,反覆修訂補充,詮釋深入,篇篇文章皆令人擊節讚賞;務求將絕學貢獻給青年學子,厚植新世代的文學底蘊。

  我們懷抱希慕聖賢的心取道經典, 在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寶山中尋寶,[理想的讀本]六冊系列的選文,以高中六個學期的國文為主軸; 每一冊課文,十篇文言文,五篇白話文; 書寫體例以作者出處,課文與注釋,作為青年學子的閱讀基礎;範文賞析則是文學思想精髓所在,教授們以深湛的功力,將經典文學條分縷晰,詮釋文學之美; 延伸閱讀以語言萬花筒型態開展,以古為今用,跨越時空,古今相映。體例安排由淺入深,希冀成為學生、老師、家長、及不同年齡層跨代閱讀國學經典與當代文學的[理想讀本]。

  執筆教授們以生命書寫文章,以彩筆呈現的文學盛筵,讓我們品讀到聖哲建構士群生命的基調;詩人心靈裏的人文精神; 讓我們從古典詩文中品讀出鳶飛魚躍、萬紫千紅的繽紛生機;以及「猛志逸四海」的豪情,「大濟於蒼生」的壯志; 篇篇文章閃耀著艮古洞察宇宙規律的智慧光芒。

  令人神往的桃花源,是普世追尋的理想國; 在文學的精神世界,[理想的讀本]是我們希冀為跨世代構築文學桃花源的一種嘗試。

名人推薦

  白先勇   小說家、崑曲製作人、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
  楊牧     詩人、師大國文系講座教授、東華大學講座教授
  黃碧端   前教育部次長、前文建會主委、前南藝大校長、
  黃光男   前台藝大校長、前歷史博物館館長、前北美術館館長
  劉容生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清華大學副校長、 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院士
  程文俊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口長庚醫院院長   
  童子賢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華碩集團共同創辦人,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

作者簡介(依姓氏筆畫排序)

何淑貞

  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所教授兼系主任,現任暨南國際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班學程兼任教授。研究領域:中國思想史、文化史、文學史、古典文學、漢語語法、華語文教學。專書有:《柳宗元及其詩研究》、《嘯傲東軒》、《展現生命芬芳的神話傳說--列子的智慧》、《新編抱朴子.內篇校注》、《新編抱朴子.外篇校注》、《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教學語法》、《華語文教學導論》,單篇論文及創作刊登在各討論會論文集及報章雜誌。

李玲珠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研究領域:魏晉玄學、生死學,著有《魏晉新文化運動─自然思潮》、〈阮籍、嵇康生死意識的底蘊與轉折〉。教學專長:經典教育、國文教學。著有《懂了,紅樓夢》、〈經典教育通識化的理念與實務〉、〈大學國文內涵的反思與建構〉。

徐國能

  現任師大國文系教授。研究古典詩學,寫作現代文學,曾獲時報、聯合報、教育部等散文獎,台北市、屏東大武山等詩歌獎,出版有散文集《第九味》、《寫在課本留白處》以及《童書文字魔法師》、《為詩人蓋一個家》等。

唐捐

  本名劉正忠。台大中文系副教授,詩人、散文家及文學評論者。出版有《意氣草》、《暗中》、《無血的大戮》、《金臂勾》 、《蚱哭蜢笑王子面》、《網友唐損印象記:臺客情調詩》、《大規模的沈默》、《世界病時我亦病》、《王荊公金陵詩研究》、《現代漢詩的魔怪書寫》等著作。

張麗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所教授。曾任明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出版的個人學術專著,除修正學界舊說的「清代新義理學三書」--《清代義理學新貌》、《清代新義理學──傳統與現代的交會》、《清代的義理學轉型》,和作為中國哲學「通史」的繁、簡、英文版《中國哲學史三十講》(Thirty Chapters o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以及「斷代」思想史的《清代學術思想史》之外,另有《袖珍詞學》、《袖珍詞選》、《全祖望之史學》等文史專著,並發表單篇論文五十餘篇。

須文蔚

  詩人、理論家、文學評論家與文化評論者。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特聘教授並曾任系主任,及宜蘭縣數位機會中心主任、教育部「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推動辦公室主任、《新聞學研究》(TSCI)編輯委員、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創辦台灣第一個文學網站《詩路》、《創世紀》詩雜誌總編輯、《乾坤》詩刊總編輯。出版詩集《旅次》與《魔術方塊》,文學研究《台灣文學傳播論》,編著報導文學《台灣的臉孔》、《烹調記憶》等。

劉俐

  曾任行政院文建會派駐法國巴黎文化中心主任(2006),淡江大學法文系副教授。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博士,巴黎第三大學影劇學院研究。1980至2011年推動法譯《台彎文學叢書》九冊、《台灣現代短篇小說精選》四冊及《台灣現代小說指南》等書。譯有《劇場及其複象》、《電影美學》、《趙無極自畫像》、《攝影大師對話錄》等

蘇珊玉

  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學術專長以文藝美學、詞(詩)話學及文學批評為主。曾參與西灣、大武山、鳳凰樹……等文學獎評審,並擔任數次兩岸主題式比較閱讀國、高中教學觀摩之評課。創作曾刊登於《聯副》、《創世紀詩雜誌》、《秋水詩刊》及《大海洋詩刊》。專書有《中國寓言》(唐宋卷)、《薛濤及其詩研究》、《盛唐邊塞詩的審美特質》、《人間詞話之審美觀》。

鍾宗憲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神話、民間文學與民俗、國文教學。出版有《炎帝神農信仰》、《先秦兩漢文化的側面研究》、《民間文學與民間文化采風》、《中國神話的基礎研究》、《中國神話的符號現象》、《現代視野下的生活民俗研究》、《超重低音》等。

羅智成

  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者。曾任中時報系副刊主任、副總編輯,美商康泰納仕雜誌公司編輯總監、樺舍文化事業總經理、TOGO旅遊情報雜誌發行人、FM91.7廣播電台共同創辦人兼台長及出版社、電視製作公司負責人等,2005年後擔任過相關公職,並於文化、東吳、元智、東華、師大等大學兼任教職近三十年。出版有詩集、散文、評論二十餘種。

封面設計者簡介

藝術家陳正雄〈紅林系列.六〉

  國家文藝獎得主陳正雄, 於1991年與趙無極、朱德群同時成為巴黎五月沙龍的少數受邀華人畫家之一,更是義大利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最高榮譽--「終生藝術成就獎」及「偉大的羅倫佐金章」1999年及2001年連續兩屆的得主,為亞洲裔第一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