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食農X實農 : 屬於臺灣人的食與農

  • 點閱:3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晚餐又叫外送了嗎?
桌上那杯才剛買的手搖飲或咖啡是如何才能送到你面前?


食物的意義是什麼呢?
正如同我所指出的,它不只是意味著展示,而是意味著更大的主題和狀態。我們可以說整個「世界」都出現在食物中,也被食物所象徵。──Roland Barthes,2008:32

隨著全球經濟與農業模式的改變,除了造成土地劇烈的污染,依靠土地餵養的產業們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消費者的疑惑與不安也不斷地湧現。所謂友善環境推動的有機農業轉型,若要永續經營要付出什麼代價?臺灣早期風光一時的養殖漁業遺留給後代子民們的困境?商場中標示有機的商品是否值得信任,所謂的基改食物對人體又是好是壞?面對萊豬禽流感等疫情,畜牧業和相對應連鎖產業的危機處理?外送文化崛起,不只是消費習慣的改變,影響的更是我們與土地的那份連結……

上述種種問題,看似遙遠卻著實與生活交織著。

每個人都是環境的一部分,同時被環境滋養著;土地與人們彼此的關係絕非僅止於緊密,而是根本上地身為一體。臺灣食農教育已推動多年,食農法更於2022年拍板定,其教育勢必需要結合實際農業與社會飲食現況的觀點和面向,具體落實為行動學習。本書所刊載的九篇論文便是根據這個實踐導向,探討食農社會學的各種現象和食農議題在環境、技術、經濟、社會、教育、文化和地方等多面向內涵的構成和反身性的實踐。

郭華仁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

陳玠廷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王驥懋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鄭力軒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簡妤儒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陳玉箴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

張瑋琦

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

吳勁毅

慕尼黑工業大學 鄉村發展與土地管理博士、現任臺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

徐肇尉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系碩士 現任臺灣城鄉發展學會研究員

李宜澤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編者簡介

林朝成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臺南社大校長。譯有《佛教與生態學》(法鼓文化),於成功大學開授「農村社會與文化」、「里山里海方案規劃」等課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