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的古地圖 : 明清時期

  • 點閱:2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地圖,是忠實呈現?還是一隅之見?尤其在航海技術及測量技術都不甚發達的年代裡。


  本書蒐集了散落於海內外的八十餘幅中國人所繪製的古地圖,台灣在其中的造型,或似科學怪人、或一分為二,竟可歸納出十幾種;連名稱都一變再變,「彫題國」、「毗舍耶國」都是台灣。圖中的資訊除了提供台灣在該年代的時代切片,作為研究台灣歷史的線索,同時也呈現出古代中國對台灣的理解,以及與台灣的關係。


  此外,本書還詳細說明古時測繪地圖的各種方式,以及不同年代的地圖內容特色。而光是欣賞這些以山水畫呈現、長相超乎想像的「台灣地圖」,也都可以讓您驚喜連連。


本書特色


  《台灣的古地圖》明清時期之由夏黎明教授撰寫五千字之「清代台灣地圖的演變」做為總論,主文則分「世界地圖中的台灣」、「中國地圖中的台灣」、「台灣全島地圖」三部分,以年代排序,從元朝與明朝少數的古地圖談起,一直談到日據以前的眾多清代地圖。


從古今對照中,體驗歷史時空交錯的趣味

本書共蒐錄約80餘幅古地圖,重要者每幅用2∼8頁介紹,以改繪的彩圖為主,單色原圖為輔,每一跨頁用200∼600字說明該圖的來龍去脈、繪製特色、地名關地圖,讓讀者從古今對照中,體驗歷史時空交錯的趣味。



全新彩繪之明清時期全彩古地圖完整呈獻

書中的古地圖成圖大部分為方志叢書的單色線圖,且被切割成數頁,閱讀上較難綜覽全貌。因此特別加以拼接後重描上色,讓場景連貫,色彩豐富,提高可看性。若原圖中的台灣過小者,則加以局部放大後重描上色,使讀者更清楚地看見台灣。



古今地名對照方便索引

改繪彩圖上的現代重要地名均重新打字,可與一併呈現的原圖上舊地名對照,書後並附有「古今地名對照索引」,方便讀者查對。除此之在地圖解說上,首先搭配今昔之自然及人文景觀的精美照片,一方面可從地圖的角度閱讀特殊的地理環境變化,並對比歷史的滄桑變遷。

王存立

溫文儒雅的外表下,內心燃燒著永不熄滅的出版熱忱,並長期默默耕耘於出版界,近年也毅然決然的挺身而出創立遠足出版公司,期間【台灣地理百科】系列叢書更在圖書市場掀起一波漣漪,雖佳評如潮,不過仍孜孜不倦、勤奮謙虛的繼續為出版好書打拼。


胡文青

多愁善感的五年級生,剛開始只會寫著寫著詩,吐著吐著絲,編織一張看不見的網。進入出版界工作後,看得文字越多,就越清楚世界之大,不是只有一個人或一張網可以抓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