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啟蒙師與父 : 他們點亮了台灣的光

  • 點閱: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他們的生命我們看見智慧開啟的那一刻是誰?在懵懂的年代帶來那不明的筆劃,除了聽說,我學會了讀與寫。是誰?繪下我美麗的家鄉,除了黑白的水墨,我發現許多瑰麗的色彩。是誰?幫我把了脈,開了一帖名為教育的處方,加快了我自覺的腳步。是誰?高唱自由之歌,他挺直的背影泛著淡淡光芒,像是指引我的燈。  本書介紹荷西傳教士、沈光文、陳永華、陳維英、馬偕、甘為霖、巴克禮、劉銘傳、伊澤修二、堀內次雄、石川欽一郎、林獻堂、蔣渭水、林茂生、杜聰明、朱昭陽、胡適和殷海光共十八個在教育、文化、醫學、政治或是建設等方面上的知名人物,從其一生的故事著手,並著眼於其在台灣教育、文化、思想或文明上所具有的啟蒙意義,除了擺在眼前的偉大事蹟,與每個人物連結而起的教育史脈絡,從敘述中,我們還可以仔細地觀察思考,這群人,一個一個不同的個體,何以堅持?何以努力?何以眾人皆醉我獨醒?他們的人格特質和理想,成就了自己,也成長了台灣。

點燃教育之火--荷蘭傳教士颱風吹來漢文士--沈光文三十年生長、教養、成聚--陳永華士先論品後論文--陳維英左手聖經右手教育--馬偕開啟盲人之眼--甘為霖白話閩南字--巴克禮台灣近代化之父--劉銘傳文明同化台灣人--伊澤修二醫學生的慈父--堀內次雄美術的園丁--石川欽一郎文化啟蒙的推手--林獻堂自覺年代的先鋒旗手--蔣渭水教育理想家--林茂生一代醫學宗師--杜聰明荒野中的螢火--朱昭陽人文之師--胡適自由詠嘆調--殷海光
附錄台灣教育大世紀感謝與圖片提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