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畫中有話[4] : Every picture tells a story

  • 點閱:1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草地上的午餐:一八六三年,馬奈在「落選者沙龍」展覽《草地上的午餐》,引起藝術圈前所未見的爭議.裸體女人坐在衣冠楚楚的男人間,從畫布裡挑釁地盯著人們,褪下的衣服散落成堆置於野餐旁.此畫將獨自改變藝術界,若無此畫,印象派就不會產生,更沒有現代藝術的濫觴.然而,鮮少有人能理解馬奈的畫中到底發生什麼事?馬奈意在完成何種使命?而又為何這幅作品在當時帶來如此衝擊?當華德瑪對這幅畫展開探究時,也承諾將「揭開此畫作背後的秘密,即使是我們不願得知的」.他探索畫中女模特兒的故事,其美麗身影是馬奈諸多畫中的繆思;在《草地上的午餐》中激怒世人,引發議論不休的形象也是她.影片更揭開一樁家族秘密,或許就是解開畫謎的關鍵.馬奈似乎是在對巴黎社會當時所盛行的虛偽與不德,祭出苛刻的批評;而這般的虛偽與不道德,依據華德瑪的推測,就是指馬內的父親.阿爾諾菲尼夫婦的婚禮:畫作標題是第一個線索.在林林總總的詮釋中,華德瑪觀察到當今最流行的理論,是全然否認畫的任何隱含意義;然而這麼樣的ㄧ幅畫,怎能沒有故事?這幅倫敦國家美術館的珍貴館藏,是凡‧艾克的重要油畫作品.神情肅穆的夫婦站在房間內,四周滿是暗喻,譬如詭異的凸透鏡、吊燭、一明一滅的蠟燭、床、窗台的水果.這幅歐洲北方畫派作品充滿了視覺意象,訊息隱藏在畫中擺設物件中.華德瑪帶我們一一檢視對這幅作品的重要詮釋,有的認為這幅畫是婚禮肖像畫,如此說來畫中牆上耐人尋味的簽名就是婚禮見證?阿爾諾菲尼夫人是否懷有身孕,也引來多方爭議,難道她隆起的腹部能單純解釋為時代的衣著流行?華德瑪的探究,帶我們進入更幽暗但更審慎的現實中;以宗教的眼光解讀,華德瑪發現到這幅畫原來是對一名早夭女子的悲傷紀念.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