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聽,濕地在唱歌 : 城市的生態復育手冊

  • 點閱:26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濕地與水文、土壤、微生物、動植物間的交互作用,使得濕地成為最富有生產力的生態系統。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遷、雨量變異、都市不斷擴張等因素,讓濕地越來越少,使得許多地方每逢下雨必成災,不但造成生命及財產損失,也嚴重影響生態平衡……
  復育或營造濕地好處多多,不但可以調節洪水、淨化水質、製造氧氣、調節微氣候,還提供了水生植物生長、繁衍,以及蟲魚鳥獸等生物隱蔽、覓食的重要棲地。荷田花香、水鳥飛翔、蜻蜓飛舞、蛙唱蟲鳴……
  本書深入淺出介紹什麼是濕地、濕地的功能與價值,分享國內外營造具體案例,以及高雄市生態廊道的復育經驗,是濕地生態教學的入門好書,更可做為親子互動、教學,以及學校、社區及各公私建築物營造與復育濕地時的參考。
推薦者簡介:(依筆劃排序)
王金龍(高雄市左營國中校長).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憲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鄭先祐(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賴明洲(東海大學景觀學系教授兼系所主任).蘇耀廷(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
學者專家熱情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序)
  我和濕地結緣是因為我服務的學校左營國中占了天時、地利、人和之便利,與蓮池潭、洲仔濕地、龜山、半屏山、原生植物園區形成一個優美的綠帶社區,加上本校教務主任沈洪進、設備組長吳璧如是自然科老師,對自然生態研究非常有興趣,又樂於指導學生,所以2005年向行政院青輔會申請一項「社區生態服務學習主題計畫:愛在洲仔濕地公園發芽」。利用社團時間帶領40多位熱愛自然生態保護的同學,每週利用2小時到洲仔濕地作生態服務學習,真正去體驗生態工作之樂趣。在此,感謝濕盟蘇耀廷理事的協助與指導,讓師生獲益良多,種下了生態保育之種子。
  現在,新自然主義公司精心編撰了這本《聽,濕地在唱歌》資料非常豐富,內容非常精采,將台灣最有內涵的濕地作最詳盡之介紹與導覽,確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研讀後能讓大家更了解濕地之美,大自然之可愛,進而提升人文素養,發揮生命價值,使身心靈更加健康,社會更加祥和。
高雄市左營國中校長 王金龍
  我們從小唱的童謠:「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除了在當年是事實的描述之外,在現代而言,更是對於居家環境的憧憬。的確,河口濕地與埤塘沼澤是台灣生態的重要特色,可惜在這2、30年間,因為經濟發展及人口成長的迅速,台灣城市內的濕地都逐漸消失了!
  很高興的,我們總算看到了希望之光。這本《聽,濕地在唱歌》,透過高雄在市區內營造的數個濕地,以生動的文筆,清晰完整的介紹了台灣濕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是每個關心台灣環境的朋友都該閱讀的書。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偉文
  初閱本書,心中真是雀躍不已,在讀膩了充滿專有名詞、艱澀的生態理論叢書之後,能看到這麼一本用字生動、淺顯的介紹濕地專書,真是一大享受!濕地——這個我們周遭常見的環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卻礙於不了解,而無法深刻的體會濕地的存在,對我們有著如何重要的意義。相信,有了這本連小學生都可輕易上手的好書,您與我們的環境會更接近,我們的地球將會更美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 林憲文
  真實的世界,是多重介面的組合,無法切割。
  這本介紹濕地的書籍,內容就在串聯不同的介面,讓讀者認識真實的世界。主題,濕地,就是水與陸的交會。內容涵蓋:全球濕地的價值,台灣濕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城市與濕地,理論與實務,建構高雄城市濕地的典範,並學習國外濕地的營造,引導大家一起來。
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 鄭先祐
  濕地生態系統是陸地三大生態系統之一,它與水文、土壤、微生物、動植物之間交互作用,因而具備豐富的生產力,並提供了各種各樣的生態服務功能,舉凡生態滯洪功能、景觀功能、經濟功能、休閒遊憩功能、科學研究及環境教育功能皆是。本書內容深入淺出,可以提升大家的環保意識,更加愛護我們的環境,是值得大力推薦的一本書。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教授兼系所主任 賴明洲
  人與濕地的互動是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宜將過去對濕地的心態做適度調整,讓這水水綠綠的美麗生態樂園永存在你我身邊。全書倡導「城市濕地」及「生態廊道」概念,其中分別以國內外濕地規劃、高雄市政府團隊所營造的綠色生態濕地藍圖,以及西南平原「濕地網絡」的願景為例,期許未來台灣濕地的營造與復育,可以讓更多物種獲得自由的棲息空間且永續繁衍。
  身為「高雄市-洲仔濕地」復育的參與者,深深體會想要在重工業林立之高雄市營造並維護濕地,有賴公部門、生態團體、志工及市民的齊心認同,這座夢幻生態公園才得以逐步復育各種指標性物種,並建立起南部地區水生植物的基因庫。如果大家心動也想要開始在城市裡闢建或復育濕地,書中的寶貴資料可以做為學校與社區培養濕地經營者參考,同時也是一本濕地生態教學的入門好書。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 蘇耀廷
本書特色
一、帶領讀者認識濕地,體驗城市生態之美:帶領讀者以正確觀念及心態親近濕地,認識埤塘濕地在台灣的發展,了解其對生態環境的重要。
二、認識保留濕地的重要性,進而動生態社區的觀念:配合政府對於「綠建築」、「城鄉地貌改造」、與「生態社區」營造的推行計畫,作為生態社區營造觀念之引導,讓環保志工習得如何參與濕地復育,尤其適合青少年校外學習參考使用。
三、分享國內外濕地復育及營造的具體案例,同時也身深入介紹高雄市營造「濕地生態廊道」的成功經驗,不僅可作為其他城市施作之參考,更可推動全民樂於親近與參與濕地復育的熱情。
四、使用圖片、插圖,以及口語化的解說、引導且互動式的編輯手法,更容易吸引讀者閱讀興趣。
計畫主持人簡介
方偉達
學歷:
  德州農工大學生態暨管理哲學博士、哈佛大學景觀建築設計碩士、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環境規劃碩士、教育部1998年公費「海岸濕地保護及復育學門」第1名
現任:
  東海大學景觀學研究所客座助理教授、國立台南大學生態旅遊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台灣分會會長
主要經歷: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合計畫處教育宣導科及環境影響評估科科員、東海大學景觀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國立科學教育館國際科展輔導教授,以及國語日報「網路金銀島」、「寶島體檢」等專欄作家、中國時報浮世繪版特約記者、廣電基金環保節目「帥鳥多多」顧問。
專長:
  復育生態學、濕地營造、濕地生態調查、景觀生態學、資訊模擬與預測、環境規劃、景觀建築設計、環境影響評估。

學者專家熱情推薦 王金龍、李偉文、林憲文、鄭先祐、賴明洲、蘇耀廷
推薦序 打造水岸花香城 葉菊蘭
出版者序 期許成為共生永續的城市 林欽榮
計畫主持人序 環境有情.濕地有歌 方偉達
第1篇 我們為什麼需要濕地?
.濕地越來越少——全球生態危機
14年來,全球消失10個台灣大的濕地 / 全球重要濕地消失及其影響排行榜 / 消失的著名濕地鳥類和動物
.什麼是濕地?
內陸濕地、城市濕地、海岸濕地 / 濕地的類型 / 什麼是天然濕地?什麼是人工濕地? / 什麼是海岸濕地?什麼是城市濕地?
.濕地的價值和功能
.濕地保育的重要
.濕地復育的困境
城市鋪面化 / 農業耗水化 / 地下水流失 / 水庫大壩化 / 濕地毒性化
.城市與濕地的關係
世界著名城市大都依水而建 / 你能想像這些首都過去是濕地的模樣嗎?
.營造城市的「綠水」
藍水穿城?綠水環繞 / 蘆葦與城市的興衰
【生態小百科】
水文循環三部曲 / 濕地的主要價值 /藍水、綠水、灰水知多少?/「千萬人口」城市俱樂部
第2篇 台灣濕地的過去?現在?未來
.台灣濕地的歷史背景
平埔族人、漢人與濕地 / 由北到南的聚落空間分布
.台灣多樣性的濕地環境
台灣的濕地類型豐富 / 台灣濕地減少的原因
.營造台灣城市濕地
台灣北部濕地/ 台灣中部及東部濕地 / 台灣南部濕地
.城市濕地營造策略
【生態小百科】
什麼是埤塘?什麼是埤塘濕地?/ 從名字看濕地 /尋找台灣原生魚種 / 桃園為什麼埤塘散布? / 什麼是生態廊道?/ 什麼是生態廊道的效應? / 上水、中水、下水知多少? / 什麼是自由水層流動濕地、表層下流動濕地?
第3篇 城市濕地典範在高雄
.打造都會濕地生態廊道的遠見與氣魄
濕地生態廊道在高雄 / 港都綠色思潮的能量 / 濕地與公園串連的生態廊道 / 高雄市濕地生態廊道示意圖
.內惟埤濕地——藝術人文?綠水花香兼具的生態濕地
高雄市民的後花園 / 營建時的用心處處可見 / 與市民共築自然野趣
.洲仔濕地——高雄城市生態新樂章
公園改造新典範 / 洲仔濕地前奏曲 / 洲仔濕地首部曲 / 洲仔濕地二部曲 / 洲仔濕地三部曲 / 洲仔濕地交響曲 / 打造世界級的濕地公園
.觀察洲仔濕地自然生態——即時影像、親身造訪兩相宜
生態影像即時傳送 / 高科技的便民服務 / 親身造訪將激發保育熱情 / 洲仔濕地生態導覽 
.本和里生態滯洪池——全國首座都市型防洪滯洪池
滯洪與遊憩兼具的濕地 / 生態親水池人人愛 / 有志工相挺真好
.愛河中都濕地——破堤!再現盎然綠生機
營造愛河沿岸綠生機 / 愛河破堤造濕地 / 濕地生命力在愛河畔
.半屏湖濕地——北高雄另一門戶景觀
廢棄礦區的重生 / 沉砂滯洪、生態復育兼具 / 高雄市另一門戶景觀
.援中港濕地——紅樹林復育的海岸型濕地
紅樹林種豐富又多樣 / 西區保育?東區開放 / 行動讓美夢成真
.愛河之心-如意湖——愛之船溯航計畫
浪漫高雄在愛河 / 愛河之心:東西巧妙不同 / 愛河朝國際級景點邁進 / 河川改造典範在愛河
.鹽水港溪濕地——啟動活化鹽水港溪計畫
以生態思維整治鹽水港溪 / 再造河川自淨能力 / 工業園區公園化指日可待
.高雄市濕地生態廊道的幕後推動者
營造濕地的折衝與磨合 / 幕後推動的關鍵者
【生態小百科】
民間希望曹公圳再生/ 話說內惟埤文化園區 / 內惟埤濕地的施作方式 / 水雉的發現與復育 / 什麼是生態工程? / 洲仔濕地開放預約參觀 / 本和里生態滯洪池的施作方式 / 高雄市的6座滯洪池 / 愛河中都濕地的施作方式 / 高雄大學的綠色行動
第4篇 國外濕地營造案例
.向國外借鏡學習
.香港濕地計畫
香港米埔濕地、香港濕地公園
.日本濕地計畫
瀨戶川濕地 / 長良川濕地
.英國濕地計畫
雪菲爾國家公園 / 倫敦濕地公園
.美國濕地計畫
波士頓翡翠項鍊 / 濕地國家公園系統
【生態小百科】
岐阜市滿天公園如何營造螢火蟲棲地?/ 岐阜車站如何營造香魚棲地? / 美國公園之父歐姆斯德
第5篇 從觀察體驗到參與復育
.體驗濕地自然野趣
正確的觀察態度 / 行前的準備工作
.觀察濕地的植物
認識濕地植物 / 濕地植物有哪些?
.觀察濕地的鳥類.昆蟲
觀察濕地鳥類要訣 / 觀察濕地蜻蜓要訣
.營造濕地生機
營造手法與操作技巧 / 如何栽種濕地植物
.復育生態濕地.大家一起來?
準備材料 / DIY步驟 / 復育濕地硬體工程 / 如何設計硬體工程 / 管理濕地大家一起來 / 為濕地做體檢
【生態小百科】
可以採集標本嗎? / 什麼是面積效應、生境效應?
/ 台灣保育類濕地生物
附錄 濕地相關網站 / 濕地相關圖書 / 參考文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