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晚年的美學

  • 點閱:2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晚年能過優美生活的人,就是自立,活得凜然獨立的人。  凡生而為人,能否一直維持壯年的狀態,端視其能否理解「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的含意了。我認為防止癡呆最好的方法是:自己購物、親自做料理。晚年也應該要心懷感恩地明朗地活。說得更清楚些,儘管內心有許多不滿,但表面上裝出開朗的樣子是一種義務。即使不是打從心底喜歡對方,但如果採取的是和愛相同的理性的行動,也算是真正的愛。——曾野綾子
  這不僅僅是一本獻給老年人的書籍,更是屬於青壯年的你我所必須用心體會的生命風景。  「晚年」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面臨到的階段,晚年不代表失去,也不表示黯淡,而該是進入到另一種灑脫的境界。退休後的日子,可以恣意的完成最終的夢想,也可以隨心所欲的享受靜謐與孤獨的美感。曾野綾子告訴我們的「晚年」,是承接中年以後所重新開創的新視野。  書中亦談及老人最後幸與不幸的處境,教導大家如何安置更年邁的父母、老人如何獨居或跟子女同住的相處技巧……等等。曾野綾子認為:「在老年和晚年的智慧當中,有一種是卸下行李……,一般而言,人在卸下行李時,必定是達到目的,看準了地點後才卸下來。然而,當死亡臨近時,就沒有那種顧慮了。」這樣的觀點,是何等的豁達、瀟灑!想要讓自己享受與眾不同的晚年生活嗎?請看曾野綾子最具智慧的分享。
本書特色
  一位已屆晚年的文學作家曾野綾子,以其細膩的觀察,和其對生命的領悟,提醒大家該如何用正確的態度和思考來面對晚年生活。每一個建議,都是她對生活的深刻體認。曾野綾子認為:晚年的人生如輕風吹拂似地全身感到輕快無比,亦猶如掙脫了人間所有的枷鎖,光亮逐漸照射進來。曾野綾子筆下的晚年生活,是一種美學的呈現,也是一種對人生感到圓滿的富足心境。
作者簡介
曾野綾子
  日本知名戰後派女作家,1931年出生於東京,1953年與作家三浦朱門結為連理,1954年畢業於東京聖心女子大學英語系,並以《遠來之客》獲日本芥川賞提名。1993年起成為日本藝術學院會員,1995年擔任日本財團會長。現居住於東京。   擅長撰寫人類情感與社會寫實。文風優雅,筆調明快清新,字裡行間處處顯現宗教與良知的醒世意味。曾榮獲多項文學殊榮,包括梵諦岡的聖十字勳章、韓國Ugyon文化藝術獎,以及第四十九屆日本藝術院獎/恩賜獎等。與有吉佐和子(Enti Humiko,1931-1984)共同開創了日本文學的新世代。著有《靈魂自由人》(天下雜誌出版)、《都市裡的幸福》(天下雜誌出版)、《中年以後》(天下雜誌出版)、《華麗的手》、《無名碑》、《戒老錄》、《人間的圈套》、《遠來之客》(遠流出版)及《曾野綾子作品選集 — 全集七冊 》等。
譯者簡介
姚巧梅
  目前在福爾摩沙東海岸最美麗的學校——「大漢技術學院」教書、研究,暇餘做翻譯。原本極為平靜地過日子,卻在初老(曾野綾子女士的說法)之齡的50歲,被校方延攬為招生組一員。同齡的朋友在旁打趣:「當我們都開始成為無所事事的窗邊族的時候,你竟讓自己更忙!」
  原來如此,「晚年的美學」之一是,慶幸地接受生命中的任何一種情境。譯作有:《中年以後》、《森林來的信》、《大師的童心》、《夕照之町》、《白楊樹之秋》、《魔術的耳語》等二十餘本。

作者序推薦序第一章 賢者第二章 沙漠的舒適生活第三章 恰如其份的美第四章 人生之薄日第五章 僅只一次的收拾善後第六章  金錢比名譽重要?第七章  原美女?原原美女第八章  有太宰味道的水第九章  在卡布里島第十章  微笑的佛第十一章  紅族第十二章  平平凡凡的迂迴曲折第十三章  維持原貌的原石第十四章  沈默死去的涵意第十五章  告白失戀的賀賽第十六章  從遠處觀望,心裡喜歡第十七章  想進牢籠的獅子第十八章  老爺爺砍柴,老婆婆洗濯第十九章  「愛的學校」第二十章   碑文祈禱第二十一章 青春的記憶第二十二章  單純勞動的重要意義第二十三章  特別?上的酒和酒杯第二十四章  老實是至高美德嗎?第二十五章  自愚蠢者學到的教訓第二十六章  在樹蔭下卸下重荷之時第二十七章  自立與自律第二十八章  壯大且充滿矛盾的地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