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關羽

  • 點閱:23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三國人物中,最深入民眾心中的要算是關羽了。只要看看處處皆是的關帝廟,就能明白他在老百姓中的地位有多高。關羽受人景仰並非只在其神勇,還在於他的道德人格遠遠高出其他人。


  他既有民間俠士的江湖義氣,又有忠於君國的風範。關羽身上總有一種不懼一切的浩然之氣。兩軍對壘,他英武神勇,戰呂布、斬華雄、刺顏良、誅文醜、擒龐德、降于禁,勇猛直前;刮骨療毒,他神色自若,談笑下棋;單刀赴會,他巧用智謀,安然脫險。在被孫權所俘時,寧死不屈,坦然就義。


  但關羽也並非完人。他剛愎自用的缺點同他剛毅頑強的優點是並存的。他看不起孫權、瞧不起陸遜,因而大意失荊州。他義氣深重,華容道上放走了曹操,固然是知恩圖報,成就他的千秋義名,卻是把個人恩義凌於國家利益之上,誤了統一天下的大事。


  在關羽由人變為神的歷史過程中,關羽的缺點被避而不談,或者被轉化成優點來褒揚。而在這本書中,我們能見識到一個完整真實的關羽。


  本套書共八冊,分別為: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曹操、司馬懿、孫權、周瑜。不僅因為這八人在歷史中「戲份」較多,還在於他們性格殊異,形象豐滿。



其主要特色如下:



  一、以人物為主線,勾勒三國的歷史全貌。


  二、注重設置「歷史場景」,把人物推回歷史舞臺之中,推到事件的緊要關頭前,看看他們是怎樣周詳安排,從容調度,化解危機的。


  三、分別以不同人物的眼光來看待同一歷史事件,是非功過皆在其中,別有一番趣味。


  四、以《三國演義》為藍本,還採信了《三國志》中的諸種說法,在文學與歷史間作微妙的平衡,既使人物故事起伏跌宕,又使歷史事件完整真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