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是老大!

  • 點閱:22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呂西安孤零零的在學校中庭,他既生氣又難過。以前不是這樣的,他還是同學的老大呢!那時大家都很喜歡和他一起玩,後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繼「卡夫卡變蟲記」後,戴爾飛另一暢銷童書。



專家推薦



轉載自聯合報讀書人週報聯合報書評花園 91/5/26 /柯倩華


  《我是老大!》以小孩最關心的「友情」為素材,由小讀者直接認識歧視別人對自己的壞影響。呂西安的朋友一個接一個問他歧視同伴佳麗的理由,他從主張「阿拉伯人不能當法國人」、「不會說法語就不是法國人」,發展成叫別人閉嘴,最後以嘲笑和辱罵來回答。故事不似一般以同情受歧視者的感受為出發點,另開新路:第一,你歧視別人,你自己會難受。第二,若你歧視別人,偏偏大家都在「不歧視人」的那一國,你就只能孤零零地和自己玩。

  故事結構不走一般的起承轉合老套,首尾呼應拉出開放的想像空間,讓讀者自由體會與思索。生動幽默的敘述與對話,使情境氣氛貼近現實,就像大家在遊戲中偶發的插曲。

  《我是老大!》法文書名直譯是稍帶反諷的《法國萬歲!》,想到日前法國大選極右派「民族陣線」勢力抬頭造成的震盪,和台灣愈來愈非理性的意識形態氛圍,不禁佩服法國童書創作者的勇氣和用心。

  以『卡夫卡變蟲記』而成為童書暢銷繪者的戴爾飛,她的圖像極具說明性,個別角色不僅外表不同且顯現出個性氣質的差異,文字作者提利則將嚴肅的歧視主題成功轉化為兒童日常生活的切身經驗,生動幽默的對話,就像孩子在遊戲中偶發的插曲。

繪者簡介:

  戴爾飛

  法國新生代最受孩子喜愛的繪本作者,廣受國人喜愛的「卡夫卡變蟲記」及「我家的怪物真可愛」都是她的暢銷書。

  戴爾飛出生於1971年,畢業於在法國史塔茲堡的藝術學院,現在定居於氣候美好的馬賽,她自己和薩琪一樣,喜歡畫長毛象,而不是可愛的小花。而且她家的陽台就養一隻長毛象,常常吃光鄰居的花呢!


得獎紀錄:

  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聯合報「讀書人」好書榜

  兒童人權推薦好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