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醫生這件事

  • 點閱:2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因為瑪格麗特.愛特伍,才有這本一鳴驚人的小說!


  這部小說是關於一群常常站在抉擇關頭的人的故事。阿敏、費茲、小陳、史瑞、奈傑、卡爾這幾位從世界上不同的地方聚集到溫哥華的醫學院中,努力學習,成為醫師,當他們踏進這個世界裡,時時面對一具一具需要努力修復的軀體,他們要與時間搏鬥,賭注則是他人與自己的生命。


  例如至今讓人依然記憶猶新的SARS,本書主角之一,擔任空中醫療轉送醫師的費茲,從深圳轉送病人到溫哥華時染患了SARS,他從醫生變成病人,昔時的同僚關係即刻轉變,且也讓同事小陳因接觸而受到感染。此一事件而由在第一線工作的作者寫來格外震撼,如醫謢人員如何分配工作,作者以一位單親護士的故事點出了天人交戰的兩難,還有因為醫治病患而染上SARS的醫生,彼此義氣相挺,即使知道危險,還是奮不顧身的爭取時間直接救治,過程中驚心動魄,因為生命交關,每一步都影響甚鉅,抉擇就更形困難。


  像SARS這樣的問題,不是唯一,也不是最艱險的任務,其他種種小如大體解剖、急救、如何告知家屬相關訊息(例如:要不要誠實地說,「你爸爸是在享受性服務的時候心臟病發死掉」……);中如接收了有問題的病人(ex酗酒鬧事者、槍傷鬥毆病患),如何與警方盤旋交手,避免自身捲入麻煩的判斷;重如跳出了醫院的空間限制,將自身生活完全陷入其中,例如醫治精神病患,卻得像偵探一般,對於種種跡象抽絲剝繭、斷明真假,一不小心,可能連自己都要懷疑自己的理性是否喪失。或者是擔任空中救護員,到世界各地運載各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病人。更直接的是,置身於致命疾病的危險,SARS是其一、AIDS也是,還有諸多或許不曾引發大眾關注的種種問題。


  這部書裡,作者不寫醫院中光怪陸離的幽默趣事,不控訴體系扭曲人性的荒謬殘酷,而是精準地層層刺入彷如神卻永遠不是神的醫療人員在每一個生命攸關的時刻,無法超脫於人的一切行為反應之上,有時如何兢兢業業,有時如何不自覺地屈服於人性必然之惡。


  這本書的出版,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緣際會。作者林浩聰的工作之一就是擔任極地考察隊的隨船醫生,在某一次的旅程中,他在船上遇見瑪格麗特.愛特伍,愛特伍親切隨和的態度,讓他主動請教她關於寫作的種種。在旅途結束後,他寄去小說手稿,沒想到,愛特伍閱讀後推薦給出版社,促成了這本一鳴驚人的小說出版。


我們走在生命的鋼索上,從深淵的這頭走向另一頭。


  這是一本以醫師的角度寫成的小說。阿敏、費茲、小陳、史瑞、奈傑、卡爾,從世界上不同的地方聚集到溫哥華的醫學院中,努力學習,成為醫師。當他們穿上白袍,時時要面對一具具需要修復的軀體,要與時間搏鬥,賭注則是他人或者自己的生命。

★已改編為電視影集 

★得獎紀錄:二○○六年獲得加拿大文壇最高榮譽--吉勒獎(Giller Prize)




譯者簡介

 


廖月娟



  一九六六年生,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研究翻譯近二十載,曾獲二○○七年金鼎獎最佳翻譯人獎、二○○八年吳大猷科普翻譯銀籤獎,主要翻譯領域為醫學人文、文學與歷史。代表譯作有納博科夫作品《幽冥的火》、《說吧,記憶》(大塊)、《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天下文化)、《大崩壞》(時報)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