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玉蘭花

  • 點閱:1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鄭清文是最善於說故事的高手之一。他的短篇小說是一面面小巧、閃亮、高懸的明鏡,照映出台灣四個世代人物的生存情境。


  這本選集精選了鄭清文十三篇以女性為焦點的短篇小說,特別用以照映:台灣女性在騷動、遽變的社會裡,多面向的生命圖像、及其所扮演的角色。鄭清文所創造的獨到的語言、令人難以或忘的箇中人物、以及故事所發生的場景──例如,栩栩如生的舊鎮、台北都會、及其鄰近的鄉間──凡諸種種,織就了一篇篇小說,溶鑄於讀者心中,恆久,不去。


  在小說中,鄭清文精準地記述他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心緒、與執念,為讀者展示:舊鎮/新莊/都會生活的變遷──其多維面的周遭、及其加諸於箇中人物的制限。他深刻洞察原鄉人物的心靈感知,卻往往輕描淡寫、運用神似簡易樸實、卻又寓意深遠的敘述,來敷演鄉人/市民的情感身世。而穿插其間的──在在皆是:他自己一路走來,見證過的一頁頁台灣的滄桑史。因此,讀者當然也需穿梭來往於歷史台灣斑剝的時空軌跡,回首、前瞻,並且閱讀。

鄭清文


  台北縣人,一九三二年出生於桃園。

  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任職華南銀行四十多年,一九九八年一月退休。

  一九五八年在《聯合報?聯合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一九六五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集《簸箕谷》,一九九八年出版《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七卷。

  一九九九年英文版《三腳馬》出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並榮獲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中心「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同年由麥田出版此書中文版《鄭清文短篇小說選》)。

  鄭清文的作品以短篇小說為主,其寫作成就,向為文學界所推崇;其作品曾獲「台灣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推薦獎」、金鼎獎等榮譽。

  二○○五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