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古戰場風雲

  • 點閱:2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數百年來的大小戰役,早被人遺忘,甚至不曾聽聞,但這都是各個族群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最真實的歷程……。台灣——自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似乎都離不開各種爭戰:大員島上的鄭荷大戰,鄭成功強攻荷蘭人,成就了近代史中唯一一場東方戰勝西方的戰役;東海岸大港口,阿美族人與清國軍隊發生衝突,竟慘遭清軍設計,面臨集體屠殺的夢魘;新竹枕頭山,北埔姜紹祖率兵勇二百多名,以「竹竿倒菜刀」對抗日軍,最後不幸戰死,二十幾天後他的遺腹子誕生……。面對著烽火漫天、生死交關的時刻,台灣人或以卵擊石、壯烈犧牲,或順應低頭、屈服強權,不論如何,全都是先民們在這片土地上,打拚奮鬥所留下的真實過往。本書以事件發生的地點為敘述的主軸,再加上拍攝過程中製作團隊的心路側寫,帶領我們亦步亦趨的重組出事件發生的始末與場景,讓歷史陳跡與當下時空接軌,也讓我們重新省視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本書特色1. 紀錄片《古戰場風雲錄》,入圍2005年金鐘獎。2. 第一本以台灣戰爭與戰場為主題的台灣歷史著作。3. 內文以現在的地理位置為敘述主軸,鋪陳過往的歷史事件,讓讀者可以按圖索驥,親臨現場感受歷史的震撼。4. 文末皆有拍攝團隊在拍攝過程的側寫,詳述拍攝團隊於拍攝時的心路歷程,讓歷史事件的再次呈現,激盪出更豐富的意涵。作者簡介葉鴻洲  台灣彰化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電視紀錄片製作人、導演。曾獲電視金鐘獎最佳導播與最佳剪接等獎項,並於二○○五年以《古戰場風雲錄》入圍金鐘獎非戲劇類導播獎。作品多見於公視,如《廟會》、《香火》、《台灣民俗手藝》、《最後圖騰》、《福爾摩沙》、《謝天》、《古戰場風雲錄》、《外傘頂洲的故事》等。吳瑩  台灣花蓮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電視紀錄片企編、執行製作。曾獲《聯合報》新詩獎,並著有《單人馬戲團》。

作者簡介 葉鴻洲   台灣彰化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電視紀錄片製作人、導演。曾獲電視金鐘獎最佳導播與最佳剪接等獎項,並於二○○五年以《古戰場風雲錄》入圍金鐘獎非戲劇類導播獎。作品多見於公視,如《廟會》、《香火》、《台灣民俗手藝》、《最後圖騰》、《福爾摩沙》、《謝天》、《古戰場風雲錄》、《外傘頂洲的故事》等。 吳瑩   台灣花蓮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電視紀錄片企編、執行製作。曾獲《聯合報》新詩獎,並著有《單人馬戲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