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比起全球金融風暴、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入侵鄰國、非洲飢荒,退休後的喬治,正準備開始新生活,但現實卻丟給他一點兒煩惱:女兒要結第二次婚,只是新的新郎似乎也不是適當人選,兒子打算帶男友回家來參加婚禮,他還不知道怎樣面對這個事實,取消露營計劃提早回家,結果竟然看見老婆跟別的男人在自己床上做劇烈運動!


  而他自己在試穿西裝的時候,忘了付錢就走出店外......


  一切都因為他的臀部上出現了一個斑點,醫生說只是濕疹擦擦藥就會好,但是當上臂也出現紅點的時候,他開始懷疑是不是癌細胞轉移......


  幸好他還不知道,女兒女婿差點演出逃婚記,兒子跟他的男朋友也要分手,還可能跟自己的老媽共用一個老雙性戀情人。


  這一切不過只是一點兒煩惱,只是連他的心理醫師也解決不了。


  喬治決定用把剪刀除去這「一點」麻煩,沒想到卻製造出兇殺案現場。


  問題非但沒有「迎刃而解」,反而剪出更多麻煩。


  他究竟怎樣才能讓凌亂破碎的生活重新進入軌道?


  英國作家馬克.海登的《深夜小狗神秘習題》,主角是患有亞斯柏格症的少年克里斯多弗,第二本小說《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主角變成「疑似」有「慮病症」的退休老人喬治。慮病症最有名的病人,要屬天才音樂家顧爾德,他無時無刻不懷疑自己染患上各種疾病。顧爾德的日記裡甚至有這樣一則記錄:「腹部出現異樣斑點......情況已有好幾天了......洗過澡後,斑點已消失。」喬治的臀部也出現令人困擾的斑點,可是他沒有顧爾德那樣幸運,洗澡之後斑點仍然沒有消失,反而讓他越來越焦慮,連看到《魔戒》中的半獸人都會讓他的胃承受不了,想要嘔吐。他向來的座右銘:「知足的真諦就是對許多事情完全不予理會」,一樣無法讓他對這個斑點完全不予理會。他覺得自己快要瘋了,但卻沒有任何可以傾訴的對象,只好自己和自己拔河,在崩潰邊緣掙扎,想辦法讓自己能在女兒重要的婚禮上如常扮演好父親的角色。


  馬克.海登神經質的文字,異質的書寫,在《深夜小狗神秘習題》中,少年克里斯多弗誠實到讓人不安,透過他讓我們知道真實的人生有時跟數字一樣,複雜,而且一點也不明確。而在《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中,老年喬治對於疾病與死亡的焦慮,和其他角色面臨生活上種種不安與不確定,局內人的焦頭爛額,反而成為局外人的一齣黑色喜劇;人生不需要什麼複雜的大事件,一點一滴的小事,就足夠讓平靜的生活雞飛狗跳了!

馬克.海登 Mark Haddon



  英國作家,同時也是插畫家與劇作家,著有十五本童書,並曾兩度榮獲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頒獎。


  海登的第一本小說《深夜小狗神秘習題》,二○○三年一出版便獲得「惠布瑞特年度最佳好書獎」(Whitbread Book of the Year Award)以及「衛報獎」。二○○四年聖誕節登上暢銷排行榜冠軍寶座,是七年來《哈利波特》首次位居第二名。在眾所期盼之下,二○○五年他終於出版第二本著作,卻是一本詩集。二○○六年第二本小說《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海登再度以神經質的文字,異質的書寫,創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譯者簡介





林靜華



  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曾榮獲一九八○年行政院新聞局『圖書著作金鼎獎』。曾任聯合報系《歐洲日報》編譯組副主任。現專事翻譯,譯著等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