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細胞反叛 : 科學大師系列(13)

  • 點閱:2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癌症,聽起來好像只是一種疾病,卻可以發生在人體每個部位,症狀千變萬化,令人難以捉摸。長久以來,癌症的起源始終成謎,科學家絞盡腦汁,只為揪出癌症的病因。 一直到二十世紀後半,拜分子生物學所賜,操縱癌細胞形成的力量一一現形。原來,癌症來自我們自己,源頭就是深藏於身體細胞中,帶著生命所有密碼的基因。一個原本在體內執行正常任務的基因,發生微細的變化,攪亂了細胞正常的運作狀態。這個細胞再也不聽命於生長控制機制,背叛了身體這個群體,開始有自己的意志,不停地分裂生長,最後發展成致命腫瘤。本書描寫整個《細胞反叛》事件,以及癌症發生的幕後黑手。如果把細胞比喻成一輛車子,致癌基因如同油門,腫瘤抑制基因就像煞車,一旦被動了手腳,油門卡到底,加上煞車失靈,細胞這輛車就會失控,衝進致癌的深淵。細胞中還有像電腦主機板的訊息處理線路,主宰細胞命運的無形時鐘、引導細胞自殺的程式……,這些精巧機制都在癌症舞台上一一登場。身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作者溫伯格,一本平實易懂的文字風格,透過最少的專業知識,告訴你致癌理論的演變,呈現細胞中的生長機制,並且透露了未來治療癌症的新契機。

癌症,聽起來好像只是一種疾病,卻可以發生在人體每個部位,症狀千變萬化,令人難以捉摸。長久以來,癌症的起源始終成謎,科學家絞盡腦汁,只為揪出癌症的病因。 一直到二十世紀後半,拜分子生物學所賜,操縱癌細胞形成的力量一一現形。原來,癌症來自我們自己,源頭就是深藏於身體細胞中,帶著生命所有密碼的基因。一個原本在體內執行正常任務的基因,發生微細的變化,攪亂了細胞正常的運作狀態。這個細胞再也不聽命於生長控制機制,背叛了身體這個群體,開始有自己的意志,不停地分裂生長,最後發展成致命腫瘤。本書描寫整個《細胞反叛》事件,以及癌症發生的幕後黑手。如果把細胞比喻成一輛車子,致癌基因如同油門,腫瘤抑制基因就像煞車,一旦被動了手腳,油門卡到底,加上煞車失靈,細胞這輛車就會失控,衝進致癌的深淵。細胞中還有像電腦主機板的訊息處理線路,主宰細胞命運的無形時鐘、引導細胞自殺的程式……,這些精巧機制都在癌症舞台上一一登場。身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作者溫伯格,一本平實易懂的文字風格,透過最少的專業知識,告訴你致癌理論的演變,呈現細胞中的生長機制,並且透露了未來治療癌症的新契機。 周業仁  譯  台灣大學農藝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微生物學博士,曾任加州大學助教、研究助理、講師、博士後研究員,譯有《胚胎大勝利》、《血液中的騷動》、《細胞反叛》、《DNA的14堂課》、《現代化學II》(合譯)(皆由天下文化出版)。 總序   激發出半個愛因斯坦       高希均第一章  威脅潛伏      ──基因、細胞,以及癌症的本質第二章  癌症起源的線索      ──外在世界如何影響人體細胞內部第三章  難以捉摸的獵物      ──尋覓原致癌基因第四章  致命缺陷      ──發現人類腫瘤的致癌基因第五章  章節曲折的癌症天書      ──形成腫瘤的重重步驟第六章  火上加油      ──非致變劑的致癌物第七章  煞車皮      ──發現腫瘤抑制基因第八章  以腸為例      ──癌症演進的個案研究第九章  基因條文的捍衛者      ──DNA修補機制的功能與故障第十章  細胞的引路蛋白質      ──控制細胞生長的機器第十一章 秩序大亂      ──推翻細胞生長的正常調控第十二章 永生不死      ──逃過死神的召喚第十三章 協助自殺      ──細胞凋亡與自殺程式第十四章 無形之鐘      ──細胞週期的時鐘第十五章 困難重重      ──腫瘤演進非易事第十六章 終結病魔      ──利用癌症起因的知識發展新療法附錄   名詞注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