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鳥巢 = : Bird nest

  • 點閱:1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鳥巢
絕美的彩繪+有趣的故事
破解鳥類的建築工法
  全世界有9000多種鳥,每一種鳥都會築巢嗎?
  鴕鳥和國王企鵝就不會。
  杜鵑不但不築巢不孵蛋,還把蛋產在別的鳥巢中,讓無辜的養父母照顧牠的小孩。
  但大多數的鳥類,都是認真照顧子女的好爸媽,
  牠們不但辛苦築巢,還很注重風水與精心巧計。
  織巢鳥為了防禦天敵,集體織出精緻的鳥巢,一個個掛在樹上的巢,猶如風中搖籃。
  縫葉鷹一針一線縫成一個口袋巢,費工精緻,卻只需三、兩天就完工。
  攀雀喜歡用羊毛編織袋形巢,成品就像一隻溫暖的白色羊毛襪。
  雄鷦鷯精力十足,一口氣能築好幾個巢,讓龜毛的雌鳥東挑西揀,最後沒用到的巢還可拿來唱空城計,讓破壞者白闖一趟。
  家住水上的小鷿鷈,巢能隨水位上下漂浮,又像搖籃又像船。
  棕灶鳥是最棒的泥水工,鑄成的巢外型像足球那麼大,堅硬無比,要用大槌才敲得開。
  東方人眼中最珍貴的鳥巢,莫過於「燕窩」,尤其染紅的「血燕」據說是牠們嘔心瀝血之作,其實那只是染上了岩隙中的氧化鐵。
  鳳頭雨燕的巢,是世界上最小的鳥巢,當牠坐著孵蛋時,看不見巢,人們只會以為牠是停棲在樹枝上休息。
  啄木鳥對森林的貢獻,不只是「樹醫生」,牠用過的中古屋也造福了無力挖洞的動物。
  社會織巢鳥會共同建築「公寓大廈」,在氣候嚴酷的沙漠裡,常常吸引其他鳥類來過夜或生產,是一座荒漠旅店。
  美洲沙漠缺乏天然樹洞,姬鴞想要和仙人掌啄木鳥同居,就帶著一隻盲蛇當租金,牠們三者共處一室,白天仙人掌啄木鳥出外打拼,到了夜晚,換姬鴞外出,而盲蛇就像管家,幫忙清除巢內的寄生蟲。
  塚雉爸爸自己設計孵蛋器,邀很多母雉來下蛋,孵蛋時塚雉爸爸還要負責控制溫度,又忙又辛苦!
  藍山雀是香藥草專家,牠築的「芳香巢」既能抗菌也能驅蟲!但戴勝的「臭巢」也不差,能讓掠食者退避三舍,真是各有利弊。
  園亭鳥是鳥中的畢卡索,雄鳥建造的「亭巢」,華麗無比,令人匪夷所思,不過此巢只是為了展現才華好吸引雌鳥,並不用來養兒育女。雄鳥只搞藝術,真正築巢、孵蛋、育雛的勞力工作,還是落在雌鳥身上。
本書特色
1.愛鳥、更愛畫鳥的生態畫家蔡錦文,繼《貓頭鷹圖鑑》《鸚鵡圖鑑》《雁鴨》後,自寫自畫,再一扛鼎力作。
2.什麼鳥築什麼巢,本書介紹全世界千奇百怪的鳥巢,與鳥類各種特異的繁殖方式,有你熟悉的鳥,卻不知道的築巢秘辛,更有你想像不到的鳥類繁殖策略。
3.全書介紹近百種鳥與鳥巢,並配以精美插圖,國人繪製,水準更勝國外。
4.除了紙上欣賞鳥與巢,作者更提供自己多年研究、觀察野鳥的經驗,教你野外如何尋訪野鳥築巢、如何判定巢主是誰、也提醒你如何不傷害築巢中的野鳥及雛鳥。
5.作者把鳥巢視為有生命的有機體,告訴讀者從鳥巢能發現鳥類的祕密,更能破解大自然的氣候變遷密碼。
6.附錄《台灣鳥類家族與巢檢索》
作者簡介
蔡錦文
  高雄旗山人,大學就讀土木工程系,因為愛鳥與自然,畢業後,進入台大森林研究所,專研野生動物生態學、林業與野生動物之關係、野生動物調查與經營管理。研究所畢業以來,由於熱愛畫鳥,全心投入鳥類繪畫與寫作。
  蔡錦文的繪畫技巧雖非學自科班,但憑一股熱誠,生活簡樸、心意執著,如行僧托缽般的一步一腳印。十多年來,持續創作了五本鳥類圖文書,著有記錄全世界的『貓頭鷹圖鑑』、『鸚鵡圖鑑』(貓頭鷹出版社),本本擲地有聲,鉅細靡遺。94年創作的『雁鴨』(商周出版)同樣令人驚豔,處處流露著奧杜邦的古典風格,並入圍金鼎獎最佳工具書。繼『雁鴨』之後,又以兩年的時間彩繪世界鳥巢奇觀,『鳥巢』再一次精緻幽微地表現了蔡錦文畫鳥的科學性與藝術性。

作者序  一生之計在於巢  推薦序  可以掛在牆上欣賞的書頁
第1章 有巢氏與無殼蝸恐龍是鳥類的有巢氏?無殼蝸牛與托嬰寄養
第2章 風格特異的建築名師編織匠的材料學  織巢鳥、擬椋鳥、酋長鳥、攀雀、文鳥、蜂鳥、綠繡眼長於針線活的縫紉師縫葉鶯、褐頭鷦鶯善用混凝土的泥水匠大多數燕科鳥類(家燕、赤腰燕、洋燕、煙腹毛腳燕等)、擬鴉科鳥類(使徒鳥、白翅擬鴉)、紅鶴、棕灶鳥 吐口水的高級建築師雨燕科鳥類(金絲燕、非洲棕櫚雨燕、鳳頭雨燕等)洞穴開鑿專家啄木鳥、五色鳥、翠鳥科鳥類、蜂虎科鳥類力大無窮的搬運工老鷹、鷺鷥、烏鴉等中大型鳥類、錘頭鸛
第3章 有意思的巢屋漂浮的水上搖籃   水雉、鷿鷈、小型的沼澤燕鷗、角秧雞、白冠雞、紅冠水雞我家就是你家   社會織巢鳥、和尚鸚鵡、仙人掌啄木鳥和姬鴞大家一起來造鎮 多數海鳥、紅鶴、鷺鷥、蜂虎、黃頭黑鸝自己打造孵蛋器 塚雉芳療師與逐臭夫 藍山雀、歐洲椋鳥  戴勝、梅花雀多功能樣品屋  鷦鷯 長著羽毛的畢卡索  園亭鳥 人工巢箱的利與弊  
第4章 發現鳥巢    發現的喜悅先將鳥巢分類    如何測量鳥巢   尋找鳥巢    小心翼翼的觀察記錄    做一個鳥巢福爾摩斯    
附錄1                     鳥巢是大自然的記事本  附錄2台灣鳥類家族與巢檢索                   附錄3鳥類中名學名索引附錄4鳥巢觀察記錄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