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 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

  • 點閱:2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個無比真實的社會底層寫實故事,一段從漫漫長夜走入破曉黎明的向上人生!三歲時看見父母親在廚房「吸毒」。九歲時,開始出門乞討,在超市偷東西裹腹。十五歲時成了流浪街頭、無家可歸的女孩。像火燒般的飢餓感與無法入睡是童年最深刻的記憶。家裡的生活費總讓嗑藥的雙親挪用,她一直餓著肚子。擔心出門買毒品的雙親遭遇不測,總是守候他們回家。不斷地被嘲笑和全身骯髒奇臭無比,更讓她不敢踏入學校。誕生在沒有未來的世界中,她如何度過每一天?如何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出路,成就自己?莉姿‧茉芮出生於紐約市的布朗克斯區(Bronx);她的雙親彼此相愛,卻嗑藥成癮。莉姿在學校時,經常被人取笑她一身髒衣服與長滿頭蝨的亂髮,可想而知,她不斷曠課,次數如此頻繁,導致她最後被送進少女中途之家安置。在她十五歲時,原本飄搖的家終告瓦解,莉姿開始自己一個人流落街頭討生活。她學習勉強度日的辦法,尋找食物果腹,並且整夜搭乘地鐵,以讓自己有個溫暖的地方過夜睡覺。當莉姿的媽媽死於愛滋病之後,她決定要好好掌握自己的命運,於是重回高中上課;她經常在她睡覺的地鐵站與走廊上,完成學校作業。即便無家可歸、沒有安定的居所,莉姿卻把四年的高中學程,壓縮成兩年讀完,並且贏得《紐約時報》的一項獎學金,由此成功申請進入常春藤名校就讀。本書即是講述這樣一名不屈不撓的年輕女孩,在重重險境中奮鬥求生,最終克服萬難獲得成功的故事。本書特色(1) 身為社會底層出身的作者,在成長過程中倖存,以無比的愛和對世界的洞察,向世人描繪出不同於媒體八股的社會底層世界。(2) 一位少女如何以令人讚嘆的勇氣,不屈服現實,追求自己的夢想。

莉姿‧茉芮(Liz Murray)在流浪街頭之際,完成高中學業,並贏得一份《紐約時報》的獎學金,之後於二○○九年,自哈佛大學畢業。她榮獲來自白宮計畫組織(White House Project)的「楷模典範獎」,以及由脫口秀節目名主持人歐普拉‧溫弗蕾(Oprah Winfrey)所頒贈的「無所畏懼獎」,另外,她也獲得了一項「克里斯多夫獎」(Christopher Award)。生涯電視台(Lifetime Television)為她製播了一部影片:《從無家少女到哈佛畢業生:莉姿‧茉芮的故事》(2003)。她在紐約創立了一家稱為「活出生命」(Manifest Living)的公司,希望藉由種種方法鼓舞人們獲得創造的力量,讓每個人可以朝著自己所希冀的人生目標前進。如今,茉芮周遊世界各地進行演講,宣揚「有志者事竟成」的理念,並主持心靈工作坊,協助人們喚醒自身的潛能。 沈台訓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畢業。自由編輯。英文譯作有《天使之書》等;法文譯作有《巴黎珠雞們的生活》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