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誰來當王妃

  • 點閱:2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誰來當王妃》 十四歲的蜜蕊和爸爸、姐姐住在丹蘭王國的偏僻領地──伊思卡山上。那裡生活貧苦,一直都以採靈達石為生。不管村民挖出了多少石頭,和平地人以石易物的結果,仍只能獲得溫飽。某天,遠從王國都城來的議長向村人宣布:教士占卜出未來王妃就住在這座深山裡!因此,國王下令在山上開設一所「王妃學校」,村裡有二十個女孩必須離家到學校上學,等待王子來年上山選妃。蜜蕊也在名單裡。 王妃學校校規相當嚴苛、不公平,蜜蕊因此被老師處罰,甚至被其他同儕排擠。孤單的蜜蕊只好專心在學校課業上,有空就偷偷練習村人在採石場所使用的採石場話──一種以共同記憶和靈達石為媒介的心靈溝通方式;還和一個來自平地、也遭其他人排擠的女孩璞蕾塔成為好朋友。知識就是力量!蜜蕊很快就學會識字,還研讀商業書籍,發現靈達石原來是很珍貴的石頭,專門用來建造皇宮。在蜜蕊的帶領下,女孩們不僅運用學到的外交原則和老師談判,爭取到公平的待遇;更連同村民跟平地小販據理力爭,大為改善村莊的生活。 冬天來臨前,王子終於上山選妃了。只是沒想到王子沒有選出王妃,反而鬱鬱不樂的回宮。因此,這些女孩只好再繼續上課,以備王子隨時回來。王子才剛離開,風聞選妃消息的山寇立刻來犯,他們綁架了學校裡所有的人,打算向王子要求贖金。在幾近絕望的情況下,蜜蕊試著用採石場話向青梅竹馬沛德求救;沛德和村人一感知到蜜蕊的訊息,立刻前來營救這些女孩,趕走了山寇。不久,王子再次上山。他一看見上次缺席的璞蕾塔,立即就選她當王妃。 原來,璞蕾塔其實是貴族女孩,而且和王子還是青梅竹馬,彼此都很喜歡對方。然而,她父親一得知教士的占卜結果,就費盡心思的送女兒上山。璞蕾塔對此羞愧不已,但幸而終能和王子結為連理。蜜蕊雖然沒有成為王妃,習得的知識卻大大改變了她。山寇事件也讓蜜蕊發現自己還是最愛山村家鄉,而且自己喜愛的男孩其實是沛德。更高興的是,伊思卡山終於有了一所學校,以後村人都有機會上學,展開不同以往的嶄新生活… 【獎項】ê2006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作者介紹 珊寧‧海爾(Shannon Hale) 珊寧‧海爾從小就有說故事的天賦,甚至還常常自編自導,帶領兄弟姊妹一起表演迷你短劇。很幸運的,小學的老師發現了小海爾的這項天賦,便建議她寫小說。才十歲,她就已開始執筆創作,筆下的作品大多是以自己為女主角的幻想故事。長大後的海爾即使成了電視劇、舞台劇和即興喜劇的演員,私底下仍持續保有創作的習慣,未曾間斷。之後,她不僅負笈到墨西哥和英國讀書,還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在巴拉圭擔任無償的志願傳教士。二十六歲時,她完成了猶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Utah)英文系的學業;接著又獲得蒙大拿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ontana)的創作藝術碩士,作家生涯因此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不久,她發表了第一部作品《天鵝公主》(The Goose Girl),出版後極受好評,還榮獲「ALA青少年十大好書」(ALA Teens Top Ten)與「喬塞特‧法蘭克文學獎」(Josette Frank Award);接下來的作品《燃燒的艾娜》(Enna Burning)和《河流的祕密》(River Secrets ,即將於二○○六年秋天出版)則是此書的姐妹作。 海爾的丈夫也是位作家。《誰來當王妃》的創作靈感,即來自她與作家丈夫的交談。每天傍晚,海爾總會和另一半分享彼此近來讀了哪些書;她的丈夫提到一本有趣的好書,故事的主角是位「在皇宮裡教導公主的老師」。光聽到這個,海爾隨即抓起筆,在筆記本上寫下一長串的故事靈感。這本書於二○○五出版後,不僅榮登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最佳暢銷書,更榮獲二○○六年的紐伯瑞銀牌獎(Newbery Honor Books)。愛說故事的海爾依舊創作不輟。她現在和丈夫、兒子麥克斯一起住在美國猶他州(Utah)的鹽湖城(Salt Lake City)。 譯者介紹 趙映雪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兒童文學碩士,潛心研究少年小說的創作與賞析,作品並獲國內多項兒童文學獎。譯作有《我那特異的奶奶》、《那一年在奶奶家》等,小說創作則有《回家》、《奔向閃亮的日子》、《雙鼠記》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