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天下散文選

  • 點閱:1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散文是一種相對透明的文類。讀者每每在散文裡尋找作家的身影,並在某種程度上,獲得一種偷窺似的滿足。所謂文如其人,散文浸潤著作者的性情,反映個人的生命經驗。

  天下文化邀請知名文學工作者焦桐、陳大為、鍾怡雯,從1970至2000年的名家散文作品,選出五十五家、六十篇,共三十萬字。兼顧三十年來各大主題的興衰發展,從懷人與舊事,佛法與哲理、都市觀察、社會批判、運動、生態、飲食、旅行、鄉土,到神思與冥想。


  作者均是三十年來海內外最著名的華人作家,如:王鼎鈞、余光中、楊牧、張曉風、簡媜、等等……篇篇雋永耐讀,引人入勝。


  這部選集收錄近三十年(一九七○∼二○○○)在台灣發表或出版的散文共六十篇,五十五位作者,約三十萬字,以曾經出版過散文集者為編選對象。除了王鼎鈞、余光中、楊牧、張曉風和簡媜五位各選兩篇以外,原則上以一人一篇為準。從梁實秋(1901-1987)到吳明益(1971-),入選者最大年歲差距為七十年。本選集按年齡排序,不分主題,但仍有隱藏式的主題選文,包括懷舊、佛法與哲理、都市觀察、社會批判、運動、生態、飲食、旅行、鄉土,到個人的神思與冥想,企圖呈現台灣當代散文的風貌與發展軌跡,也可一覽激變的社會與政治當中,散文的因應方式。


編者簡介


  焦桐,現任教於中央大學中文系。著有詩集《厥草》、《咆哮都市》、《失眠曲》、《完全壯陽食譜》,散文集《我邂逅了一條毛毛蟲》、《最後的圓舞場》、《在世界的邊緣》,童話《烏鴉鳳蝶阿青的旅程》,論述《台灣戰後初期的戲劇》、《台灣文學的街頭運動:一九七七∼世紀末》等作品。


  鍾怡雯,現任教於元智大學中語系。曾獲中國時報散文首獎及評審獎、聯合報散文首獎、年度散文獎等獎項。著有散文集《河宴》、《垂釣睡眠》、《聽說》,評論集《莫言小說:「歷史」的重構》、《亞洲華文散文的中國圖象》,主編《馬華當代散文選》、《赤道形聲》等作品。


  陳大為,現任教於南亞技術學院。曾獲聯合報散文及新詩首獎、中國時報散文及新詩評審獎等獎項。著有散文集《流動的身世》,詩集《治洪前書》、《再鴻門》、《盡是魅影的城國》,評論集《存在的斷層掃瞄》、《亞細亞的象形詩維》、,主編《馬華當代詩選》、《赤道形聲》等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