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無所不在的石油經濟 : 從加油站到油田,沿著輸油管看世界

  • 點閱:1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節節高升的油價背後,隱藏著什麼真相和虛妄?


  作者從加油站出發,沿著輸油管追溯到半個地球以外的油田。從煉油廠、鑽井臺、戰略儲備石油、紐約商業交易所原油市場,到德州、委內瑞拉、查德、伊朗和奈及利亞的油田……在這些一般人到不了的禁區,你將看到石油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美國人每一秒鐘就要用掉一萬加侖的汽油。這些汽油是從哪裡來的呢?二○○三至二○○六年,瑪格內莉踏上十六萬公里的旅程,燒掉了超過一萬公升的汽油,沿著輸油管走遍天涯,途中離奇與驚恐交織。作者遇到德州鑽井臺上的寂寞工人、一位幾乎在紐約商業交易所生孩子的石油分析師、據說假扮成獅子徘徊在油田區的查德村民、一位講一通手機就能改變全球油價的奈及利亞軍閥,以及夢想建立一座新底特律市的上海官員。


  作者以第一手的觀察,將龐大的石油經濟巧妙地拼湊在一起,為世人指出一連串的警訊,以及可能的解答。


  加油站★需求居高不下:2000年以來,人民抱怨油價上漲,但全美國的汽油消耗量還是持續在增加。


  煉油廠★分解原油的大怪物:近年來汽油供應吃緊,只要一有煉油廠停工,油價便應聲飆漲。


  鑽井平臺★鑽探熱的後遺症:德州人把自家後院讓給了嘈雜的鑽井臺。鑽探污染了地下水,煉油廠污染了空氣。


  戰略儲備石油★美國人的恐懼:戰略儲備石油共計7億桶,儲存在60座鹽穴中,有專家認為它不但不足以保護美國經濟,還導致油價上漲25%。


  紐約商業交易所★石油分析師的警訊:人們憑經驗認定石油上漲之後就會下跌,但是這次不會下跌了。


  委內瑞拉★被石油統治的國家:委內瑞拉是中東以外最大的油藏區。國家領袖期望靠石油擺脫貧窮及美國勢力,正聯合拉丁美洲各國,欲與美國抗衡。


  查德★新興產油國的幻滅:石油能救貧?查德自2003年開始輸出石油,但是到了2005年,卻從全球第十貧窮的國家惡化為全球第四。


  伊朗★古老產油國的窘境:便宜的汽油使伊朗每年消耗的汽油多過國內煉油廠所能生產。政府必須輸出原油,再付錢從外國煉油廠重新進口汽油。


  奈及利亞★盜竊石油與暴力抗爭:盜油集團竊取奈及利亞油田生產的10-35%原油,使尼日三角洲的石油變成金錢和槍炮的永久泉源。


  中國★全球需求量飛升:1992年之前,中國還是石油輸出國,但是自2003年起,中國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石油輸入國。

麗莎.瑪格內莉(Lisa Margonelli)



  傑出記者與作家。目前是新美國基金會的爾灣會員,曾為《舊金山記事報》《連線雜誌》《商業2.0雜誌》《發現》《Jane》雜誌撰文,獲頒日舞影展學院獎學金,以及北加州職業記者協會頒發的傑出新聞工作獎。目前住在加州奧克蘭。




譯者簡介





繆靜芬



  政大西洋語文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工作十餘年,曾在電子公司上班,目前為專職譯者。譯有台英社「知性之旅」系列叢書、《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愛與規範不衝突》《究竟誰殺了誰?》《天氣改變了歷史》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借這本書的人也借過下面這些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