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潛規則 : 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潛規則——廿一世紀第一詞。繼黃仁宇《萬曆十五年》之後,最富創見的歷史著作。






  ★榮獲「30年30本書」的現代經典,解讀中國歷史、了解華人社會文化必讀!






  ★暢銷書排行榜No. 1,熱賣40萬冊,風靡全中國!






  ★《南方周末》2001年年度十大好書。高踞北京風入松、三聯韜奮圖書中心等知名書店和深圳等地暢銷書排行榜榜首。






  ★繁體版特別收入簡體版所沒有的三篇文章:〈《萬曆十五年》沒說透的地方〉〈出售英雄〉〈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




  凡遊戲必有規則,但規則未必明說,明說的又未必當真。

  官場進退維谷,臨淵履薄,唯有深諳「潛規則」,才得以通行。


  「潛規則」是用來解讀中國歷史官場上所遵循的一套行為模式,實際上也透視了現實社會運作的規則——這套規則,書上不會教、也沒人會講,都是在暗中進行。


  為何官吏總是離不開墮落的定律?

  為何仁政常會轉變成苛政?

  在上位者如何受到蒙蔽?

  為官者如何擁有「合法傷害權」?

  當貪官有什麼理由?

  出賣伸張正義的英雄又是何道理?


  《潛規則》點出官場生存策略的各種典型,以及清官難為的癥結所在,一一為我們揭開歷史真相的薄紗,無論是分析人情世故,抑或說出老百姓無力的處境,皆鞭辟入裡,筆端流露出一種苦澀的幽默,令人對現實生活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書中明處寫史,暗喻現實,明清時代的官場是如此,現在的政壇又有何不同?政治上是如此,工作上又何嘗不是?


  只有掌握住隱藏在檯面下的行為文化,你才能如魚得水。這是一本各行各業入門、生存、高升的教戰手冊,人人必備,不可不知!

吳思



  1957年生於北京,1982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曾任《農民日報》《橋》等報章雜誌的記者及編輯,現任《炎黃春秋》雜誌總編輯。另著有《血酬定律》。2005年,因《潛規則》和《血酬定律》兩本書,獲國際筆會獨立中文筆會授予「第三屆自由寫作獎」。


  潛規則發揮作用的比例在90%以上,而真正的規矩起不到10%的作用。


  「潛規則」這個詞,來自我對當代中國的觀察和揣摩。我估計每個中國人心裡都明白,明文規定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一套不明說的規矩,一種可以稱為內部章程的東西。支配生活運行的經常是這套規矩,而不是冠冕堂皇的正式制度,不明白這一點就難免要吃虧。等到釘子碰多了,感覺到潛規則的存在了,尊重這套不明說的規矩了,人就算懂事了、成熟了、世故了。——吳思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