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過好每一天 : 拒絕煩惱,擁抱生活

  • 點閱:1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幸福嗎?答案取決於你的情緒智慧。情緒智慧指的是懂得調理自己的態度和情緒的能力,從待人接物到安身立命,從人際關係到生命意義的領悟與實現,情緒智慧的成熟與否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生活適應力和潛能發展。


  選擇多元化的社會充滿自由,卻也使安定感不時受到威脅與挑戰,障礙精神成長的態度和行為橫生,遂成煩惱。人的煩惱源自貪婪、瞋怒、愚癡、傲慢、疑慮和邪見,執著於這六種知見,神仙也難賜快活藥。想保持健康情緒,唯有:


  ●認真把生活過好:願意去承擔,花功夫經營;腳踏實地的工作,單純愉悅的生活。

  ●把握養心之道:著重在根本煩惱,時時反省和覺察,正確知見和調理。

  ●即時療傷止痛:生活本無常,挫敗難免,積極克服心創,化為成長。

  ●紓解緊張和焦慮:不讓生活壓力左右你的情緒習慣。

  ●掙脫憂鬱的情緒:徒傷心神的煩惱不能改善際遇,提防身心的因素相互激化。


  佛教的信仰和修持,必須配合現代生活的需要,信仰和生活相融,才能做到解與行相應。唯識心理學提供了科學和清晰的解釋,讓修持者有清楚的實踐方法。其宗旨和重心,在發展個人正向的性格、態度、情緒和優點,並引導一個人作正向的人生覺悟(正等正覺),找出有限生命的無盡希望。


  唯識心理學目前已完成六部作品,都以唯識論中「心所法」為藍本,結合心理學理論和實務經驗,所建構出來。另外五本書分別為:《換個想法更好》、《尋找著力點》、《勝任自己》、《精神體操》與《生命轉彎處》。

鄭石岩



  心理學家鄭石岩,宜蘭縣員山鄉人,政治大學教育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當過中學老師,也在大學任教多年,並擔任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負責學校輔導及訓導工作,現已退休。從事心理諮詢與教學研究三十餘年,曾獲頒教育部輔導工作優良貢獻獎;七歲即接觸佛法,對佛學與禪學素有修持;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務農做工經商,人生閱歷豐富,是融合心理學、教育學與禪佛學於日常生活應用的倡言人。他理論與實務並具,著作超過四十本,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圖書金鼎獎,是積極入世,以書文度人的最佳見證。每年有兩百場以上的演講,其著作在海內外廣受歡迎,自詡為踏實悅樂的生活者。目前研究與旅行是他的學習方式,寫作與演講是他的工作,助人與講經則是他的行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