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茶廣告百年

  • 點閱:1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分成日治篇與當代篇,從兩大時期的茶廣告史探討台灣茶的沿革。日治時期的茶廣告主要有東方茶、西方茶和本島茶,其中本島茶廣告多為民間出品,有助於台灣本土文化研究。而光復後日本人被遣返,日本茶道無法根植台灣,日茶廣告的生存空間縮小,台灣茶的內銷被視為普通茶,僅由雜貨店和小茶商販售。該時期的廣告品質較日治時期簡陋。本書的茶廣告媒介包括報紙、雜誌、電視、廣告函件等。廣告訊息主要包括茶種、茶器、地址、店主等。茶種透露當時流行的茶品,茶器可推測當時的飲茶習慣,地址則可歸納茶商的分布概況。總之,茶廣告不僅是茶品牌的推薦、茶活動的軌跡,更是追溯茶傳統的美學與建構茶史的重要線索。本書特色1.完整保存日治時期台灣茶的史料。2.研究台灣茶發展史的重要線索。3.書中刊載多幅珍貴的台灣茶廣告。4.茶藝家必備的書籍。5.台灣第一本介紹台灣茶廣告的專書。作者簡介  張宏庸,一九四八年生,臺灣省新竹市人。台大中文研究所畢業,台大外文博士班課程修畢。以研究、推廣、實踐、品鑑生活藝術為終身職志。  一九八五年成立茶學文學出版社,出版《茶學文庫》十二種,為當代古典茶學奠定基礎。並出版《茶學大典》,蒐錄、編輯、譯註古今中外茶學史料,刊行四種,其餘數萬頁限於經費,尚未梓行。  一九九九年成立三友茶苑,以推展「生活茶藝」為重心。精心策劃不同類型,功能各異的精雅茶會,融古通今,復古開新,詮釋新古典茶文化精神。  二○○二年成立能隱茶室,以推展「生活藝術」為重心。強調品鑑休閒文化,以比較文化為基礎,結合東西文物陳設,於數十坪空間內,精縮傳統,雅構陳設,兼容中外,並蓄東西。以「比較茶學」與「生活雅藝」詮釋新文人精神。

作者簡介   張宏庸,一九四八年生,臺灣省新竹市人。台大中文研究所畢業,台大外文博士班課程修畢。以研究、推廣、實踐、品鑑生活藝術為終身職志。   一九八五年成立茶學文學出版社,出版《茶學文庫》十二種,為當代古典茶學奠定基礎。並出版《茶學大典》,蒐錄、編輯、譯註古今中外茶學史料,刊行四種,其餘數萬頁限於經費,尚未梓行。   一九九九年成立三友茶苑,以推展「生活茶藝」為重心。精心策劃不同類型,功能各異的精雅茶會,融古通今,復古開新,詮釋新古典茶文化精神。   二○○二年成立能隱茶室,以推展「生活藝術」為重心。強調品鑑休閒文化,以比較文化為基礎,結合東西文物陳設,於數十坪空間內,精縮傳統,雅構陳設,兼容中外,並蓄東西。以「比較茶學」與「生活雅藝」詮釋新文人精神。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