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讓孩子看見愛 : 一個兒童治療師的感人故事

  • 點閱:18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五個迷失的孩子,在瑞克的全心付出後,再次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透過瑞克與孩子們的真實故事,讓我們知道,孩子要的其實很簡單──愛,就是他們生命的一切!


  作者瑞克•白倫斯坦是位可敬的精神分析治療師,本書是他與孩子們共同參與、解開人性蛛網。

  書中沒有一個孩子是天生迷失的,他們跟其他孩子一樣,當他們被拋棄,或和父母疏離了關係,才漸漸迷失。藉著──陪伴,關懷,傾聽,接納,愛──他們漸漸地能夠再次信任人,再次地付出愛。作者必須找出孩子缺乏的到底是什麼。他必須關心每一個孩子,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只有當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時,才會放棄已不適用的防衛。這時,深入的闡釋和瞭解,將有助於他自我洞識。沒有愛,一切都不可能發生。


  每個曾受過重創的孩子終究會以他自己的方式問:「你愛我嗎?」作者的任務便是找到那個秘密的處所,當孩子終於要凌空一躍時,站在那張開雙臂,準備好將孩子穩穩地接住。



本書共有五個案例:




第一個案例  雪豹:耽溺於鮮活的幻想世界

  內容述及一位男孩將自己視為一頭居住在喜瑪拉雅山頂的雪豹。這個故事最終呈現的是一個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如何從幻想回歸現事的掙扎。這是個治療師和案主溶入彼此,且分別面對不同的治療困境的故事。




第二個案例  班傑明:符合佛洛依德理論的個案

  班傑明是個佛洛依德式的案例,到了二十世紀末,這樣的理論還能印證在一個十二歲大的孩子身上,對治療師而言,是個很好的警惕:分析永遠必須孩子實際的狀況,而不該被其他因素左右。




第三個案例  艾利斯:談治療進度放慢的重要性

  本篇章是由案主艾利斯親自撰寫的文章,它呈現青少年誠實、直率的風格,沒有一點點成年人的矯飾。如果少了這篇文章,讀者看完這本書之後,也許只會說:「白倫斯坦擅於講神仙故事。




第四個案例  傑佛瑞:羞於啟齒

  治療時真正關心的不是回憶正確與否的問題。瞭解了這一點,即使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病人的回憶是否屬實,也無法對「那些深信兒童時期曾受到虐待的成人所發出的聲音,充耳不聞」。身為一位臨床治療師,我們永遠要以開放的態度聆聽病人的故事,因為那些故事透露出他們對自己的看法,是瞭解他們,並引導我們協助他們的鎖鑰。




第五個案例  亞當:於午後死亡

  在我接觸的個案當中,亞當是治療時被我引發痛苦最強烈的人。亞當曾擁有一切,又失去一切。亞當本不以為父親會死,但最後他卻走了。亞當始終沒有機會跟他道別。亞當面對那不堪面對的事實時,我曾緊緊擁抱他。亞當是我珍愛如子的人。


瑞克•白倫斯坦Frederick H. Berenstein

  兒童、青少年精神分析治療師,現居於紐約。




譯者簡介





史錫蓉

  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擅長翻譯、寫作及繪畫,曾為多家出版公司翻譯。

  譯作:《小鎮情事》、《天才繼父》、《謎樣女孩》、《聲音停止的那一天》……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