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有趣的學力測驗 : 大家來向IQ150挑戰

  • 點閱:1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IQ是Intelligence Quotient的簡稱,亦即智商指數。用指數表示個人智能相對於母集團的平均智能位於什麼程度(15歲以下則以生活年齡與精神年齡的比率表示)。


IQ可經由IQ測驗判定。其指數的平均值為100,全體呈現出常規分布的情況。因此,IQ100的人占最多數,91至109的人占全體的46%,70以上及130以上的人,只占了2%而已。至於本書標題中的IQ150以上的人,則只有1%。


事實上,筆者認為正確的IQ值無法判定。不能依據在限制時間內全部答對市售之IQ測驗題,就判定IQ值。本書則是以正好一個階段的IQ150為標題。


但是,IQ終究只不過是測定智能之一部分的特定測驗而已。有的人認為,智能最重要的部分,無法用IQ測驗測出來,而且除了IQ以外,評價一個人的基準還有很多的方法。


筆者是以頭腦訓練為基本來編著此問題集。5大章各以「向IQ○○挑戰」為題。當然,這並非代表前述意義的IQ值。本書並非IQ測驗題。但讀者能回答書中謎題到某種程度,不也能夠從某種角度上評價自己的能力嗎?


坊問不少謎語集,均以誇耀知識、教養為主,本書則是採取理論與文學並重的愉快遊戲方式。筆者希望讀者以更愉快的心情來閱讀這本書。


本書幾乎沒有知識性題目,也沒有困難的數學、物理。主要以中學程度的知識為中心。因為筆者本身就只有國中畢業,而且實際的IQ,也不是以知識量來判定。


再者,本書是筆者國中畢業之後,藉由自學所彙集到的內容,因此與專業表現多少有些出入。另外,筆者所找到下確解答的途徑,也未必是最佳的捷徑。還盼望讀者在每道題目上多下工夫。希望各位讀者盡情地享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