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玩遊戲.解情緒 : 兒童EQ學習手冊

  • 點閱:2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EQ”是近年來人們經常掛在口中的語彙,甚至已經被普遍用來解釋人的某些行為現象或心理狀態。然而,在這些廣泛討論的同時,我們對自己情緒究竟有多少的認識?當我們面對孩子逐漸複雜及多種面向的情緒表現時,有多深的瞭解及接納?對自身、對孩子的種種情緒變化及掌握,是不是運用足夠有效及有彈性的因應策略?在孩子覺察到不同情緒之後,能不能夠正確真實地辨認、接受、探索原由、並當下處理,這些是需要經過學習和練習的。 


   許多有心的父母親及老師,雖意識到孩子的情緒發展在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影響,卻辛苦於尋求適當而具體的相關訊息和指導策略。《玩遊戲,解情緒》這本兒童EQ學習手冊,便是試圖提供──不僅是孩子,還包括成人──更為完整而貼切的思考方向與學習活動。 


   有別於一般童書,本書設計為親子共讀──家長及老師可透過書中漸進式情緒發展概念介紹,及配合各種情境遊戲的呈現,與孩子分享互動。採用大開本之WORK BOOK形式呈現,卻不同於一般的用完即丟遊戲書──可以依據生活實際經驗重複使用,並讓孩子在不同年齡使用本書,對情緒有不同的體認。


  全書分為10章,自情緒的辨識和理解、覺察自己他人的異同、分享與同理、到負面情緒的因應策略,透過理論上的剖析和實際生活情境的活動過程,相信對於家長們瞭解孩子的發展以及引導孩子處理情緒問題,會有相當的幫助。內容呈現則以圖為主,文為輔。希望以真實性、生活化的自然圖文呈現,使孩子更融入真實情境之中,對情緒有所認知與覺察。   


  作者陳質采與呂俐安,分別是台北市婦幼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及臨床心理師,長期在學前教育月刊的專欄中著墨。二人本身對於兒童發展心理狀況,有相當豐富的深度知識與經驗;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字裡行間,透露著他們對孩子最為體貼的熱忱與關懷。他們一再地提醒父母親及老師們,情緒不是問題,而是人在各種可能的情境裡,所自然透露的訊息;情緒不只是感覺,背後還有著各種可能的想法及認知歷程。在協助孩子更加清楚自己的感受的同時,更要以溫柔的心包容的態度,不加任何評斷地看待與欣賞孩子們種種的可能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