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達賴生死書

  • 點閱:2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一半的生命花在睡眠上,十年花在童年,

二十年花在老年,剩餘的二十年大多耗在悲傷、抱怨痛苦,

以及易怒中,再加上數百種生理疾病的摧毀。

接受老年及死亡為生命的一部分,

是讓此生具有意義的關鍵。               ∼佛陀說


  很多人害怕死亡,也排斥了解死亡,然而,肉身終究會毀壞。死亡,其實是生命的開始,因此,覺知到自己將死,是有益處的。達賴喇嘛認為,倘若不能覺知死亡,將無法全心留神於修行,善用這個已經獲得的特殊人生,只會無意義地浪費生命,不能檢驗什麼樣的態度和行為會令痛苦永續,哪些又能帶來快樂。


  如果不能全心注意到自己也許很快就面臨死亡,將會受到一種虛假的恆常感所支配,「我以後、以後才會死。」然後當時間一到,就算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也不會有能量去做。倘若我們接受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那麼當它實際到來時,也許可以比較輕鬆的面對。


  肉體會敗壞,但靈魂卻跟著輪迴轉世。因此,本書除了介紹如何解脫死亡的恐懼、為死亡做準備外,更著眼於如何為善終而除障、為臨終取得善緣,以及臨終時的禪定、死亡的澄明、對中陰境界的反應與善的投生。簡單來說,正確理解死亡的意義,並在當下這一世積極修行,才能有更光明的來世。

達賴喇嘛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加措,一九三五年誕生於西藏西北邊的一戶農家,二歲時,被認定是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他是當今世界佛教的領袖,經常走訪世界各地,暢談對仁慈和慈悲的普遍了解,倡導環境保護和世界和平。



譯者簡介




丁乃竺



  台大哲學系畢業,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教育行政碩士。


  多年來潛心佛法,並擔任藏傳佛法大師的翻譯,包括索甲仁波切、泰錫度仁波切、貝諾法王、宗薩欽哲仁波切、紐舒堪布仁波切、烏金多傑仁波切、嘉初仁波切、多竹千法王、卡魯仁波切等。曾為達賴喇嘛在美演講之引言人。


  她同時是【表演工作坊】的行政總監及製作人,曾任超級電視台副總裁。


  譯作有《修行的第一堂課》、《臨終關懷》、《生命觀照》、《西藏生死書》(有聲書)、《無盡的療癒》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