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逃 : 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12/5/2 中時:受虐、欠薪被迫《逃》 外勞訴悲歌〈點選可見相關閱讀〉 我不偷、不搶、連罵人也不會,卻成為罪犯? 為什麼明知將有戴著手銬的未來,我還是逃跑?──〈逃躲日誌〉范草雲 Ph?m Th?o Van   是誰,讓他們非逃不可? 這是 26 封「逃跑中」的越南外籍勞工投書。 即使從早到晚擔心受怕、躲躲藏藏、深怕被抓、備受責難, 唯恐被逼著繳出辛苦存下的血汗錢,面臨被遺返的破產命運、 他們為什麼還是情願逃跑,去過沒保障、風險高的生活?因為他們在臺灣的工作環境令人無法想像── 薪水低廉、工作超時、難得溫飽、孤單無依; 責罵羞辱家常便飯、拳腳暴力無處可申。 證件被扣押、行動被禁錮,動輒還被威脅遺送回國。他們也許是你我父母晚年病弱時唯一的陪伴與支柱, 二十四小時做著大多數人做不來的繁重看護工作, 賺取低廉的薪資撐起寶島臺灣底層社會的勞動力。 他們借貸巨款,遠赴異鄉,只為了讓家人過好日子。他們有話要說,而我們要做的,只是耐心理解。

《四方報》專欄:〈逃〉《四方報》,隸屬世新大學台灣立報,二○○六年以越南文版創刊,成為台灣第一個新移民、移工專屬的媒體發聲平台。兩年後發行泰文版,二?一一年以印尼文、菲律賓文、柬埔寨文發行中文、外文對照的報紙型月刊。透過報紙版面,《四方報》集結散居於臺灣四面八方的外籍勞工,讓弱勢移工得已相互打氣慰藉,並爭取自身權利,並於二○一一年獲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頒發「社會公器獎」,認可其「主動、積極讓臺灣新移民自主、多元發聲」之角色。創刊之初,即收到許多在台灣被污名化的「逃跑外勞」投稿,他們雪片般的信件支撐起了專欄〈逃〉,自白的書信體深入刻畫移工困境。《四方報》特意將稿件同步以中文刊登,並進一步集結成書,企盼跨越語言障礙,讓台越勞雇雙方更了解彼此,築起弱勢移工與臺灣社會的友善橋樑。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