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再見,爸爸 : 一封兒子寫給父親的溫暖家書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直到最後,我們都沒有好好地珍惜與你相處的日子,  只能低頭尋找你留下的碎片,試圖拼湊出你的影子。
  坐在書桌前,認真寫字典、研究數學遊戲的爸爸。
  每天清晨六點送我上學,大考時幫我買麥當勞幸運早餐的爸爸。
  一起下象棋、打俄羅斯方塊的爸爸。
  總是想要留下些什麼給後人的爸爸。
  一輩子奉獻給家裡的爸爸……
  那,你現在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嗎?開心嗎?爸爸。
  一封兒子寫給父親的溫暖家書  《最後的演講》台灣真實故事版  陪爸爸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醫院裡,爸爸的生命像握在手裡的沙子,即便沾上再多的眼淚,依然從指縫中逝去。
  然而,我相信爸爸不是真的走了。他只是化作無形,如同風掠過一片蒲公英,  揚起白色棉絮般的種子,散落在生活中各個角落。
  快樂時、困惑時、生氣時、悲傷時,爸爸熟悉的身影都靜靜地浮現、陪伴我。
  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永遠不會分離的。
  一個教了二十多年自然科,卻為了追夢決定退休,認真寫起字典、研究趣味數學的老爸;  一個從小是數理資優生,卻在老爸「循循善誘」下,熟背古文、有著寫作夢想的兒子。
  二十多年的父子相處,匯聚成了無數有笑有淚、溫熱窩心的親情記憶,  也寫下一首接力夢想、延續希望的生命之歌……
  賴雲台原是國小的自然科教師,退休後因緣際會投入了趣味數學的研究。他無師自通設計、整理出各種益智數學遊戲,並自力下鄉遍訪偏遠地區,找小朋友一起玩數學,希望在孩子心中埋下喜歡數學的種籽。
  2009年,賴老師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末期,無法專心養病的他,更掛慮著未完成的數學課,當時赴德深造的兒子賴以威,則立刻返台,陪著父親奔走各地推廣、演說。在這段陪伴的旅程中,以威看見爸爸的執著與付出,自己也對未來的人生有了新的體悟與成長……
  奇蹟並沒有發生,在中山國中完成最後的演講,短短一個半月,賴老師就留下未竟的志業,離開了這個世界。他對教育的熱忱、對生命的身教,以及對家人的關懷與愛,令人感佩動容。在這本書中,以威以清新純粹的文字和情感,回顧與父親生活的點滴,以及陪伴爸爸走完人生最後一堂課的啟發與感懷。他以大男孩獨有的生命體會,書寫他的世代對於親情的感悟,讓我們真實感受到溫熱存在的家庭情誼,字裡行間流動的父子默契與思念,是最質樸動人的真情。
作者簡介
賴以威
  畢業於師大附中、台大電機系。目前就讀台大電子所博士班,同時在德國RWTH Aachen大學擔任客座研究員。
賴雲台
  退休國小老師。興趣是把自己搞得很累,包括了推廣趣味數學、編寫字典,以及繞著子女團團轉。
  這是部人物傳記,描寫對象的偉大是低調的,只有在他身邊的人才能體會。
  這是本親子小品,書中一對父子說學逗唱、賣力演出,希望能讓看到的人會心一笑,或是哪天跟朋友閒聊時說道:「這是我從《再見,爸爸》裡學來的。」
  起先還擔心不知道有沒有這麼多素材可以寫,但一轉身回頭挖掘,與爸爸相處的往事便一段又一段地接連浮現。
  太多想說的話沒有好好當面講,再怎麼寫也無法把所有的思念都說盡。
  這是作為兒子寫給父親的一紙家書。
  【賴以威部落格】iweilai.pixnet.net/blog
  【再見,爸爸Facebook】www.facebook.com/LaiIWei

【推薦序】最自然的言教與身教 闕志達、王濟華【自 序】濃郁的思念 賴以威【前 言】最後一場演講
第一篇 童年的笑聲,記憶的遊樂場客廳遊樂園得禮不饒「子」「家事」教育成績單教我的事肉丸.超任.榴槤糖粗心男兒百藝好隨身再沉重的話,也要笑著說旅行的意義
第二篇 心中的大樹,大樹的心中老爺車上的Men’s Talk幸福的原點惜物鏈戰國策風波家,必備的隨心行李老爸藏經閣在家念博士滑鼠到底要按幾下賴式定理:動機=興趣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第三篇 分離,不是永遠的告別突來的託付沉重的打擊再去散步好嗎?第二個諾言偉大的賴老師LAST NIGHT告別式交棒再見,爸爸
【後記】我生命中的樂透大獎【附錄】老爸的趣味數學遊戲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