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命觀察日記 : 投身醫療現場40年的真情報告

  • 點閱:2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面對生老病死,你 準備好了嗎?  一位來自上天託付,永遠守護著病人的天使  看生命歷盡蒼桑與喜悅,她用40年的時光歲月,  記載醫院內的諸多真情故事篇章!
  「病友就是我的朋友,那些我曾經陪伴過的天使們……  我陪伴的不只是病人身體的病痛,還要幫助他們解除心裡的枷鎖……」  台北榮總醫院  陳玉枝主任,用40年在醫療現場看盡的人生感悟,  寫出一篇篇深刻感人、生死離別的真實故事,  不僅感受到護理人員專業性的協助,給予病患最大的安撫;  更因護理人員用心的陪伴與照護,讓病人體會生命的無限價值。  書中亦有小叮嚀,幫您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與溝通方式,  讓您了解如何尋求醫療資源協助及聽懂醫師說的話!
  許多醫師沒說或來不及說的話,就由照護病人的護理師告訴您!  陪您真實面對生命的蕭瑟與喜悅,讓就醫時的心慌變心安!
  關於本書  本書網羅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與面向,涵蓋人的生命週期,從出生到終老每一個階段都可能碰到的議題,包含:日常生活保健、醫病關係的溝通與協調、疾病的預防、年長者的照護、孕婦的心情與偉大,和無關生死只求原諒的感人故事。運用一個個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雛型,提醒讀者們關心自己、關心旁邊的親人,有時候多一份照料,事情便有所改善!
作者簡介
陳玉枝
  極為熱愛護理工作,從最接近病人的第一線,到投入醫療品質管理、護理行政管理四十五年來,一直貢獻智慧與心力,用生命守護生命,將護理的價值發揮到極致,她對病人照護的專注、細膩與關懷的特質,已樹立護理界的最佳典範。如今她將發生在周遭的醫病故事,藉由書寫與讀者分享,並建立起病友(家屬)與醫院(醫師)間的更好的溝通橋梁。
  學經歷: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 護理部主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管理博士(85~88年)  美國杜貝克大學護理研究所碩士(76~78年)  私立台中中山醫學院護理學系學士(72~74年)  省立台北護理專科學校護理教育科二專(57~60年)  省立台中護理助產職業學校(52~56年)    得獎事蹟:  護理論述獎、研究論文獎、護理專案獎、護理技術創新獎,共達14次  台北榮總優良護理人員獎,不同角色共達5次

【推薦序1】二十一世紀依然令人感動的精神和身影∕蕭萬長【推薦序2】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品質∕高華柱【推薦序3】以創新當責,提供不平凡的服務∕林芳郁【推薦序4】生命有情、健康無價∕邱淑媞【推薦序5】愛與淚水交織的故事∕盧美秀【推薦序6】傳遞健康的理念,讓愛永流傳∕陳秀丹【推薦序7】對生命的關懷與熱愛∕蘇惠娟【推薦序8】關於「愛」的小迴響∕龔華【推薦序9】永遠的心靈導師∕李文貞【推薦序10】我的太太是護士∕簡榮治【作者序】助人的每一天都倍感幸福∕陳玉枝
第一章  在我生命的每一天01藥不藥,大不同02白衣兵法之遇河搭橋03白衣兵法之借水行舟04點滴與管架,非禮勿動05「我的命豈是讓你觀察的!」06第二意見07她真的沒裝痛!08查「顏」觀病09到底該小題大作,還是大題小作?10鐵娘子11肝願為你12逆轉腎?!13當意外來敲門14我是你永遠的依靠15防跌任務16看不見的傷口17女人,我「們」最大
第二章  永存我心的愛相隨18現在的你,才完美無缺19攏是為著伊20我的遺產都要留給她!(大愛篇)21我的遺產都要留給她!(詐騙篇)22老公,有時候叫醒我才是愛23志玲姊姊,不是吧?!24小太陽25再陪我一段26拔與不拔的掙扎27別再輸血給我了28紅色旗袍好不好?29鄭先生要回家30孤星淚31情字這條路32何止是菩薩33你有一封新郵件34白色榮光~護士帽
*健康手札◆用藥安全與停藥◆症狀描述不怕多◆常見的病症誤會◆氣胸引流◆減少醫病誤解◆第三意見◆扮演病人體驗訓練◆混雜病症的診斷◆健康檢查防範未然◆肝炎的基本預防◆捐肝的條件◆登記器官移植◆孩童意外預防◆老人失智自我檢測◆老人跌倒的預防◆傷口感染的預防◆從認同開始,從疼惜切入
*貼心叮嚀◆關於老人的多重用藥◆藥給正確,比準時更重要◆盲腸炎自我檢測◆病症描述練習◆心導管檢出症狀◆何謂心導管檢查◆點滴鬆脫危險性◆病人照護須知◆醫療觀察的意義◆良好的醫病關係◆第二意見的時機◆臥病病人翻身照護◆肢端肥大症特徵◆何謂帶狀皰疹◆健檢的重要性◆肺癌的咳嗽症狀◆B型肝炎與肝癌◆哪種情形需洗腎◆「血液透析」VS.「腹膜透析」洗腎法◆老人失智症狀◆音樂舒緩情緒◆老人跌倒處理方式◆何謂蜂窩性組織炎◆哺餵母乳的益處◆插管與氣切◆憂鬱情緒的協助◆器官捐贈同意簽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