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異香 : 嗅覺的異想世界

  • 點閱:1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般人總以為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盲人的嗅覺特別強,而香水師的嗅覺能力絕對超越常人,事實上這些都是錯誤認知,他們只不過比一般人更擅長「思考」氣味罷了。


  因此,嗅覺專家吉伯特決定帶我們暢遊氣味的異想世界!在這本書中,他運用深入淺出、幽默有趣的筆法,介紹許多近期關於嗅覺的科學發現,以及與氣味有關的當代文化觀察,像是改變商店裡飄散的氣味,可以刺激顧客的潛在購物慾嗎?氣味如何啟發詩人、小說家與音樂家的創作能量?博物館如何保存史坦貝克小說裡的「沙丁魚罐頭工廠」氣味?紅酒和啤酒的香氣如何用科學方法來分類與評鑑?媽媽總認為自家寶寶的便便比別家寶寶香是真的嗎?為什麼每一種文化都有一種奇臭無比的食物象徵族群認同,像是台灣人愛吃臭豆腐、日本人愛吃納豆、瑞典人愛吃發酵鯡魚、東南亞人愛吃榴槤?


  本書將帶你優遊於科學知識、工業應用、文學藝術電影之間,深入了解「氣味」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許你懷疑科學家說「氣味只存在於我們大腦中」,也對於清清如水的香水竟可締造極高的經濟規模而感到不可思議,這些關於氣味的知識與文化意涵既有趣又令人驚奇,絕對讓你「大開鼻界」!

吉伯特



  心理學家、氣味科學家和企業家。他對人類氣味感知方面的開創性研究發表於許多科學期刊,並與各國香水公司合作,協助設計出一系列商用氣味,用途十分廣泛,包括香水到貓砂。他住在美國新澤西州,設有個人網站:www.averygilbert.com。




譯者簡介






張雨青



  台灣大學化學系學士、海洋研究所碩士,現任職於理律法律事務所專利日本組法務專員。譯有《學蜘蛛人趴趴走》(獲得金鼎獎最佳翻譯人獎佳作)、《企鵝腳為什麼不結冰?》(以上遠流出版),合譯有《誰怕科學怪人?》(新新聞),其他譯作散見《科學人》雜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