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感動腦 : 創造力=體驗x熱情

  • 點閱:2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創造力=體驗深度×熱情強度。』
  置身於日趨複雜的社會,面對無法預測的未來、難以應付的現代生活,該如何自處呢?怎樣做才能愉快又充實地度過自己的人生?茂木認為了探尋這個答案,有必要先了解在人腦中的感情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如何才能創造出我們的心。
  要有所感動,必要的條件是創造力。
  人類藉由創造力活著,始能得到只有人類才能體會的「感動」。
  而創造力的源頭是什麼呢?茂木認為是「欲望熱情」。無論從事多麼有意義的職業,被委以多麼重責大任的工作,沒有欲望熱情便產生不出絲毫的創造力。相反地,只要有欲望熱情,創造力就會源源不絕湧現。一般認為腦的功能也會因為有了欲望熱情而愈來愈強。
  沒有欲望熱情的地方,創造力無法萌芽開花;  沒有創造力的地方,不會有感動降臨。
近來,愈來愈多人對腦感興趣。其中有些人是基於科學的好奇心,想要對這神祕的腦一探究竟。然而,更重要的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該如何使用腦,方能不愧為人地生活於這個社會之中?該如何做才能激發出腦的一切功能?長久以來,我們認為人腦的功能就是貯存記憶、執掌計算或是進行邏輯思考。這些依舊是腦重要的功用,沒有改變。但是腦的功能不止於此,事實上,感情和心情的起伏也和腦的作用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才會成為腦科學家們的主流想法。 1.腦支配人類的「心」
  創造力的源頭是什麼呢?作者認為是「欲望熱情」。無論從事多麼有意義的職業,亦或是被委以什麼重責大任,沒有欲望熱情便產生不出絲毫創造力。相反地,只要有欲望熱情,創造力就會源源不絕地湧現,一般認為腦的功能也會因為有了欲望熱情而愈來愈強。
  美國或歐洲有可以刺激前額葉的教育計劃,日本也應該起而傚尤不是嗎?
  只要有欲望熱情,自己的極限便會不斷延伸,而且企圖拓展自身可能性的欲望熱情,會增加更多的體驗和知識。欲望的方向將會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方向,甚或是一個國家的定位走向。
2.「感動」讓腦進化
  「因為年紀步入中高年,腦就不再活動」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不是常有人說「我年紀一大把囉!腦筋沒法像年輕時代一樣動啦!」或者「腦細胞只會不斷減少,所以現在才要開始嘗試新事物是太勉強了啊!」其實這些都只是自己不努力,都不過是喪失了欲望熱情而已。用專業術語來說,我們稱腦的構造為「open ended」(開放型),就像一望無垠的藍天一般,永遠沒有迎向完成的一天。然而人類卻將此晴空擅自設限,實在可惜。
  為了誘發欲望熱情,以及產生能源精力,「感動」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一次又一次的感動當然是每個個人所感受的,但我認為除此之外還有文化層面的原因。文化的土壤裡,要有認為感動是件美好的事,感動可以使人生豐富的概念為基底,才是最重要的啊!
3.感動才是誘發腦內潛在能力最為重要的機制。
  接觸小說、電影而深受感動,或者透過實際生活的體驗品味感動,藉由這些感動的累積,腦的潛在能力更能大量發揮出來。因此,採取積極的生活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永遠抱持著熱情和希望,每天都以樂觀積極的心情面對。將此生活態度牢記心中才是王道。
4.如何培養感動腦
  從現在起,要把全心全意提升腦的經歷當作目的。只要活著的一天,腦就會不斷成長。即便身體動不了了,如果鍛鍊方法得宜,腦還是會持續進化。不使用這個上天賦予人類的美好能力絕對吃虧。為了豐富自己的人生,好好地使用它才是上策。
作者簡介
茂木健一郎
  腦科學家,也是日本知名暢銷作家。現任日本SONY電腦科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東京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1962年生於東京。自東京大學理學院、法學院畢業之後,繼續攻讀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物理學博士課程,獲得理學博士學位。並曾任職於劍橋大學。
  主要的著作有《腦與感質》(日經科學社)、《創造心靈的腦結構》、《腦內現象》(以上為NHK出版)、《何謂意識》、《「腦」的整理術》(以上為筑摩新書)、《腦與假想》(新潮社)、《腦和創造性》(PHP編輯部)、《感質降臨》(文藝春秋)、《Process A.I.》、《柔軟的腦》(以上為德間書店)、《機智的腦》(新潮新書)等。
譯者簡介
彭南儀
  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本文化研究所碩士班,目前在政治大學及政大公企中心擔任日文講師。
  譯著有:《高收益企業》、《說動力——一句話讓人動起來》、《關鍵40歲--40歲開始成長的人 40歲停滯的人》、《淘金印度》(天下雜誌日本館出版)。

前言 心寄身於腦
第一章 腦支配人類的「心」
電腦和人腦有何差別?
創造力全人類皆有之
重要的是「欲望熱情」
腦片刻不休息
莫札特譜不出演歌
學校的菁英和創造性天才的不同
綜合學習的陷阱
日本培育不出比爾蓋茲嗎?
日本車設計不佳的原因
體驗「真正的實物」才重要
為什麼年紀愈大熱情愈減?
明天不可能和今天一樣
縱使是「毫無根據的自信」,腦也會充滿信心
第二章 欲望熱情刺激人腦
人生充滿不確定
充分活用感情的拿手好戲
意象訓練與感質
小孩是欲望熱情的集合體
欲望熱情產生於優美的環境
東大少有世界級研究學者的原因
視覺虛擬與實物的天壤之別
提高欲望的層級
為什麼大學教授講課都很無趣?
形成「決斷」的機制
日本人和義大利人的腦有差別嗎?
第三章 「感動」讓腦進化
使用方法得宜,腦便會不斷進化
即使活到一百歲,腦還是會繼續成長
「感動」的一瞬間便可改變人生
感動時「腦」的系統組織
牛頓的話
所謂「年輕」即變化
無意識產生的作用
男性腦和女性腦有何差別?
理想的腦界於男性腦和女性腦之間
藝術家長壽的原因
眾多的語彙可以豐富心靈
第四章 人與人之間的共鳴迴路
人類生而善良
何謂了解人的心情?
在人際關係中品味感動
理解他人內心的腦部機制
善體人意和學力成正比
第五章 「消極腦」的構造原理
腦的誘導現象
跳脫負面循環的方法
必須要有個「安全基地」用以克服不安
什麼是對大人而言的安全基地?
首先試著走出戶外!
如何思考方能消除與人交往時的不安
人際關係.我的格言
化解夫妻壓力的祕訣?
看起來年輕有活力的人的思考方式
我以前是個有「想不開的腦」的人
第六章 培養「感動腦」
在心裡留一處空白
沒有空白處的日本人行事曆
名為空白年的思考方式
世紀大發現誕生於空白年
努力提升腦的經歷
感動的元素在那裡?
人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