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從叢林到文明, 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

  • 點閱:2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叢林到文明,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The Story of the Human Body: Evolution- Health and Disease 酸、痛、胖、病 現代文明創造出人類史上最低死亡率,卻是我們用高罹病率換來的 ★ 掀起赤腳跑步研究風潮、哈佛明星級演化生物學家李伯曼最新著作 ★ 2013年美國亞馬遜年度選書 ★ 甫上市即登紐約時報暢銷榜,版權已售21國 天擇讓我們有越來越多的後代,卻也越來越不健康 我們的身體裡寫著一個演化的故事,是理解現代疾病的關鍵 一趟史詩般的人體演化之旅,啟發我們對健康意識和疾病防治的新理解 「早在鞋子發明以前,人類跑得又快又好。」 哈佛演化生物學教授李伯曼,一篇刊登於科學雜誌《自然》的文章,從此引發赤足跑的正反論戰,並掀起一股恢復舊石器運動法的風潮。這次,李伯曼集結多年研究精華,再次呼籲我們重視演化科學對於人類健康問題的研究發現。 為什麼我們那麼容易發胖?為什麼我們晚上會睡不好?又為什麼我們會有扁平足?坐久了背會痛?還有青春痘、蛀牙、近視、氣喘、糖尿病…… 這些擾人的健康問題,起因於我們的身體想念野蠻的自然,無法適應文明。 李伯曼提出「演化失調」(dysevolution)的概念,他認為人類身體無法適應新文明環境,所以罹患各種現代疾病。這些症狀可以獲得舒緩,疾病也可獲得控制,卻仍舊威脅我們的健康。為了舒緩「演化失調」帶來的的危機,李伯曼致力於將他研究人類演化的知識,應用在創造一個更健康的社會環境。 本書結合考古學、解剖學、生物生理學,和實驗生物力學等研究,帶領我們進行一場史詩般的旅程,揭示過去六百萬年的歲月裡,我們的身體是如何演化的。而遺留在我們身體的「採集狩獵者」,又是如何受困在人類文明的環境。

作者介紹 哈佛大學的赤腳教授 丹尼爾‧李伯曼DANIEL E. LIEBERMAN 哈佛人類演化生物學教授,主持哈佛骨骼生物學實驗室。曾在《科學》、《自然》等熱門科學雜誌發表發表多篇關於跑步的學術文章,李伯曼並在哈佛開設赤足跑步研究團隊,研究成果受各大媒體關注。李伯曼在YOUTUBE的赤足跑步原理影片,更突破92萬點閱人次。 李伯曼曾於2009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獎物理獎( Ig Nobel Prize)。該獎項由《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 magazine)主辦,每年總是搶先在正式諾貝爾獎公布之前發表,並請到了正式諾貝爾獎得主頒獎。搞笑諾貝爾獎鼓勵那些「乍看令人發噱且不正式,但其實引人深思」的科學研究。 2010年李伯曼在於《自然》雜誌上撰寫了一篇文章,直言「早在鞋子發明以前,人類跑得又快又好。」李伯曼指出,赤腳跑步時前腳掌著地,比穿著鞋跑步多以腳跟著地所承受的衝擊力還小,也較能有效運用足部和小腿後肌。此文章一出掀起一股赤腳跑步風潮。 李伯曼的研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他關於人類大腦的演化,以及人類跑步方式的演化。他的赤足跑步實驗,更為他帶來赤足教授的稱號。 克里斯多福.麥杜格 Christopher McDougall 作家 著有赤足跑步聖經之稱的《天生就會跑》,除了在書中談論了李伯曼提出的概念外,克里斯多福更盛讚「沒有人比李伯曼還要了解人類的身體」。 譯者介紹 郭騰傑 成大外文系學士、荷蘭萊登大學英文系碩士畢業,專職荷文與英文翻譯,現為荷蘭跨聯翻譯公司執行合夥人。對荷蘭文學有深刻研究,並定時發表評論荷蘭社會與文學的文章。對運動有熱忱,相信運動能保持身心健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