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羅斯柯 = : Mark Rothko : 現代主義繪畫大師

  • 點閱:19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用簡單的語言表達複雜的思想,用宗教的語彙昇華現實的創傷

紐約畫派代表畫家馬克.羅斯柯的生涯與藝術追敘

探索現代主義時期色域繪畫的靜穆、靈光與禪性


  馬克.羅斯柯(Mark Rothko 1903-1970)為紐約畫派領導畫家之一,在1940年代末期開創色域繪畫風格,對美國二次大戰後現代主義抽象表現繪畫的發展影響深遠。


  羅斯柯1903年出生俄羅斯,是猶太裔,原名馬克斯.羅斯柯維茲(Marcus Rothkowitz)。1913年十歲時隨家人移民美國。1919年獲獎助學金在耶魯大學讀人文科學,後來遷居紐約,進入藝術學生聯盟,投入繪畫創作,此時受教於麥克斯.韋伯,結識畫友高爾基、史提爾、紐曼、杜庫寧與馬查威爾。這群美國年輕藝術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紐約派,並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行「美國十五位藝術家展」,得到全美與國際的注目。羅斯柯被評為紐約畫派的「神學」派中最完滿的畫家。


  羅斯柯於1938年歸化美國,1940年他37歲時在畫廊建議下,將原姓改為羅斯柯(Rothko),表示他改變風格的欲望,他與畫友葛特萊布在《紐約時報》發表聲言:「我們喜歡把複雜的思想用簡單的語言來表現。我們選擇大號的尺幅是因為它的衝擊力毫不含糊。我們希望重新建立繪畫的層面。我們使用平面的圖象,因為它能毀滅幻覺、表現真理。」開頭的一句──「把複雜的思想用簡單的語言來表現」,可說是羅斯柯一生繪畫追求的理念。


  羅斯柯的繪畫在四○年代受超現實主義影響,從古典神話與新舊約聖經故事中找尋他繪畫語彙的形體和題材,表現神秘的主題,並且對悲劇特別感興趣。歐洲猶太民族遭受的恐怖迫害,帶給他的精神創傷,引發他畫作主題的改變,羅斯柯視這項轉變為對救贖經驗的探索。1947年起,開始創作以色面的輪廓中浮游著長方形的抽象繪畫。1949年他發展出成熟的繪畫風格,在巨幅的直式畫布上,數個長方形色塊,或是不同彩度的薄染色層,相互平行排列,色域邊緣模糊而不平整,使朦朧色塊產生一種律動感。羅斯柯運用單純構圖,藉由色彩與光暈的交融,創造出引人凝神靜思心靈體驗。他的色域繪畫成就,是美國當代繪畫和歐洲畫壇分家的契機,很多人喜愛羅斯柯富有禪性,具有靈光的色域畫面。他避開了描繪細節的線條和任何暗示具體形象的造形,五彩繽紛色塊游移在空間,繪畫性的筆觸把形象簡化到只剩下色彩和筆跡。他的抽象畫都是浩瀚的尺幅,「我畫得大,正是因為我要它親密而有人性,畫得小就等於你把自己關在經驗的外面,如果你畫得大,你就在裡面了。」他畫出了宇宙的渾沌的感覺。


  羅斯柯著名的代表作,是1964年至1967年時為休士頓的梅尼爾家族委託創作的一組油畫,陳列在休士頓萊斯大學的一所小教堂,被稱為羅斯柯教堂,巨大的油畫,或黑、或藍紫和紫紅,表現生命的神秘與靜穆,追尋人生的終極哲學──赤裸又神聖的宗教體驗與感情。藝評家羅伯.休斯指出:進入羅斯柯教堂而不動感情是很困難的,……究竟是神秘主義者瞥見的「太虛」呢,還是一種令人難忘的戲劇性的空洞,要視每個人的希望而定。從功效來說,羅斯柯教堂是浪漫主義的最後沉默。


  羅斯柯一生創作八百多幅油畫,兩千件紙上作品,被推崇為二十世紀頂尖大師,他的繪畫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冥想的立體空間,渾沌色域激盪了無數當代藝術家的心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