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徐志摩

  • 點閱:1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一個將愛、自由與美綰合在人生夢想裡的詩人,豐富的情感中帶著一股不可抗拒的「媚」。於是



林徽音如是說──



 愛在人家不經意時蒞止,帶來勇氣的笑聲也總是那麼嘹亮,還有,還有經過

 熱情或焦心苦吟的那些詩,一首一首仍串著許多人的心旋轉。


無論以什麼手勢揮一揮衣袖,再別的是多彩的雲霞亦或多姿的人世,志摩以詩歌及散文書寫了他的浪漫人生。



生平事蹟



  提起五四時代,我們彷彿看到繁星滿天。五四人物個個才華洋溢,意氣風發,他們掀起思想的新潮,有的投入社會運動,有的打造文學殿堂,不管在哪個場域,他們似乎都活得興味淋漓,形塑了新時代知識分子的風範。


  若問:這其中誰最偉大?也許大多數人會選胡適。但若問誰最令人懷念、神往?那一定是徐志摩穩坐寶座。


  在「五四」的天空裡,徐志摩就像超級明星那般耀眼醒目,這不只因為他那轟轟烈烈的婚姻和戀愛故事,也不只是因為他英年早逝,而且因飛機失事而亡,就像一顆彗星,撞上山頭,火光滿天,引起人們的喟嘆──人們知道他、記得他、喜愛他,甚至崇拜他,完完全全都是因為他單純而熱情的個性,他對愛、自由與美的追求,撼動了多少人的心靈!


  徐志摩(一八九六—一九三一年)浙江海寧人,一九一九年畢業於美國麻州克拉克大學,一九二○年獲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又曾留學於英國康橋;返國後歷任北京大學、上海光華大學、南京中央大學等校教授,講授西洋詩歌、西洋名著等課程。曾主編北京《晨報?晨報副刊》,創《晨報副刊?詩鐫》週刊、《晨報副刊?劇刊》週刊等,與胡適、梁啟超、林長民等創立「新月社」,並籌辦《新月》月刊、《詩刊》雜誌。徐志摩為五四時代新文學作家之一,他的詩情感豐沛、旋律流暢、辭藻優美,具浪漫主義的特色,也是新格律派的典型詩人;他的散文亦有華麗濃郁的風格,借用他自己的文章篇題「濃得化不開」是最好的寫照。徐志摩與張幼儀、林徽音、陸小曼的婚戀故事在當時鬧得轟轟烈烈,也成為後人談論的題材,但他一生追求愛、美與自由的理念,則為多數人所認同。徐志摩以英年之姿猝死空難,留給親友無限哀思,也構成他傳奇的一生。著有詩集《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雲遊》;散文集《落葉集》、《自剖集》、《巴黎的鱗爪》、《秋》以及小說、劇本、日記、書信、譯文等多種。


  雖然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開始時,志摩恰在國外留學,但後來他的文學理念與創作試驗,卻是相當符合「五四」自由創新的精神,因此只要提起五四新文學,沒有人不知道徐志摩,沒有人不知道他的〈再別康橋〉。



楊牧說:



  他是一位肯以文學去實踐夢想,體驗社會的勇者……雖然志摩的時代只是一個文學形式大摸索的時代,論一個人在十年內所致力忮求於新詩的體裁格調,以及實際試驗之勤勉與豐美,六十年代以前的中國詩人,無有出其右者。(楊牧編校:《徐志摩詩選》導論,臺北:洪範書店,1987)




名句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節選自〈再別康橋〉)


我等候你,

我望著戶外的昏黃

如同望著將來,

我的心震盲了我的聽。

你怎麼還不來?希望

在每一秒鐘上允許開花。

我守候著你的步履,

你的笑語,你的臉,

你的柔軟的髮絲,

守候著你的一切;

希望在每一秒鐘上

枯死──你在那??

(節選自〈我等候你〉)

主編

范銘如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文學研究所博士,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女性文學研究室主持人,現任臺北大學中文系教授。著有《大頭坎仔的布袋戲》、《像一盒巧克力──當代文字文化評論》、《眾?尋她──台灣女性小說縱論》。






編著者

洪淑苓

,1962年生,臺北市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文系暨臺灣文學所教授,開設現代詩選、現代詩名著導讀等課程。在學術研究之外,尤其喜歡文學創作,認為寫詩、讀詩、教詩、研究詩,是人生的樂趣,常常和學生一起製作手工詩集,練習詩歌朗誦,開拓自己的詩歌花園。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北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歌藝術創作獎等。著有詩集《預約的幸福》、散文集《扛一棵樹回家》與評論集《現代詩新版圖》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