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學習,不只在教室 : 一群高中生的海外學習經驗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轉個彎,世界大不同!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因為路上的學習和生活經驗是書本所無法提供的。


  有一群學生選擇了離鄉背井,住在海外接待家庭,真正體驗與了解課本上所沒有的生活和文化。


  結束一年交換學生生活之後,這些孩子脫胎換骨,連他們的父母都為之嘖嘖稱奇。


  本書除了有這群交換學生的生活和文化體驗分享,說明他們如何從親身體驗和融入當地文化而培養出國際觀,進而更深切體認台灣之美與中華文化的好,最重要的是,他們擁有之前所缺乏的獨立自主能力,以及更寬闊的胸襟!  


  高中交換學生的目的在哪?語文學習當然是重點之一,但那只能算是附帶的,最重要的其實是培養國際觀、培養民胞物與的精神、真正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從生活和文化體驗真正了解自己國家的精髓,以及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


  聽起來很難,但是從書中孩子和父母的經驗分享便可以知道,這些其實都在一年的交換生活中會慢慢培養出來。


  許多學生到了國外,便成為文化小大使:生平第一次穿上旗袍、唐裝;用英文介紹中秋節、端午節、中國年;做幾道色香味俱全的台灣菜或中國菜請接待家庭,煎蔥油餅(取名叫Chinese Pizza!),甚至在學校開中國菜美食料理課;教書法、幫美國人取中文名字;帶500張彩印單面千元鈔票,另一面以英文介紹中國春節的由來,放入紅包在農曆年發放……更有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一個學校因為台灣交換學生Juliet所呈現的台灣之美,讓全校師生都訂做台灣T-Short,上面印出大大的中文字「臺灣」以及「We love Taiwan because we love Juliet」!


  還有,因為社區服務以及跟其他國家交換學生的往來而了解到: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常所需,其實在某些地區或國家,其實是生活奢侈品!於是這些學生便真正了解到其他國家的文化和生活背景跟台灣或自己的想像中有多大的差距。也在於跟各國學生的往來,便慢慢培養起國際觀,視野不再那麼的狹隘。


  也因為離鄉背井,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要自理,這些學生也培養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都能真正了解父母辛苦、進而感謝父母為他們所做的一切。



本書特色



  本書談的是交換學生的教養與教育心得分享,除了有協會主任的分享,還有學生現身說法與家長的心得,強調的重點是,語文學習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學到的國際觀、態度與待人處世的能力。

國際愛優生文化教育交流協會台灣分會



  簡稱AYUSA。


  AYUSA為一非營利機構,成立於1980年,台灣分會則成立於1996年。在30年中榮獲美國國會捐助一千兩百萬美金,協助60餘國的35000名交換學生參與。受美國國務院監督,每年均獲國際教育基準局Council on Standards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Travel (CSIET)推薦為最高品質的交換生專案,並與國際同濟會(Kiwanis International)共同推廣。AYUSA抱持著世界文化交流,促進世界大同目標,經過30年來的努力,已獲得豐碩成果,得到各界佳評。


  AYUSA目前在全球設有18個辦事處及50多個代辦中心,於每年一月與八月兩期,安排甄選15歲~18歲半的優秀青少年由親善家庭接待並就讀。學生除了在語文能力方面突飛猛進,且完全融入異國文化及風俗習慣,培養國際觀,並透過參與各樣的活動結交朋友。AYUSA嚴格遵守交換學生規章,提供學生適當的服務,在多年來美國政府審核評定中屢獲獎勵。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