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黑熊手記 : 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 點閱:1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分兩部份。第一部份為24頁彩色圖鑑,首先介紹全世界的八種熊類(美洲黑熊、北極熊、棕熊、台灣黑熊、馬來熊、懶雄、貓熊、眼鏡熊),接著詳細瀕臨滅絕的台灣特有物種「台灣黑熊」的身體構造、食性、生育、生態分布、熊的研究方法,以及與人類的關係等等,讓讀者能一目瞭然台灣黑熊的所有相關知識與資料。  第二部分為作者將近三年的田野調查紀錄手記,共十四章。在這份手記中,可以看到一位年輕女子為了研究的堅持、絞盡腦汁與自然的鬥智、和台灣黑熊的捉迷藏,中間參雜著台灣群山萬壑人煙罕至的景致描繪、令人驚艷的動物與植物、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大自然的種種野趣,還有作者心路的成長歷程。  在作者的眼裡,山裡的原住民是一本不識字的百科全書,和自然配合的天衣無縫的大地之子,他們機智樸實可愛,山中的簡單生活,是心靈淨化的偉大力量。在作者清新樸實的文字描繪下,也帶領讀者進入台灣人跡罕至的中央山脈中沒有污染的原始叢林,依隨作者的研究步伐,一窺台灣因地形急劇變化而創造不亞於非洲大草原及美國大峽谷的壯麗景觀。  作者簡介  黃美秀,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碩士,目前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生物保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她是第一位實地深入觀察台灣黑熊生態的研究者,從一九九八年七月開始至二○○○年十二月,兩年多之間,超過一年半以上的時間在山中與黑熊為伍,研究台灣瀕臨滅絕的物種,台灣媒體爭相報導,並讚礜她為「台灣的珍古德」。她即將以此研究取得博士學位。

作者簡介   黃美秀,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碩士,目前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生物保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她是第一位實地深入觀察台灣黑熊生態的研究者,從一九九八年七月開始至二○○○年十二月,兩年多之間,超過一年半以上的時間在山中與黑熊為伍,研究台灣瀕臨滅絕的物種,台灣媒體爭相報導,並讚礜她為「台灣的珍古德」。她即將以此研究取得博士學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