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馴服暖化猛獸 : CO2對抗記

  • 點閱:2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CO2太多,地球會像金星一樣燠熱;

  CO2太少,地球會像火星一樣酷寒。

  面對暖化危機,我們需要平衡的碳世界,

  強制減碳與替代能源,都是緩不濟急,

  碳擷取與碳封存,將是人類拯救地球最有效的辦法。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柳中明

  齊力推薦


  布羅克 早在1975年,率先提出全球暖化警訊!

  其他科學家據此相繼提出本世紀最亮眼的環保科技──碳處理


  

碳擷取



  德國科學家雷克納發展出,從大氣中潔淨CO2的創新概念與技術。利用大型空氣清淨器吸取CO2後,可將它轉化為無害的小蘇打。全世界目前因使用化石燃料,每年產生290億噸的CO2,亦即每天約8,000萬噸。要把這些CO2都抽離出大氣,需要約8,000萬台每天吸一噸的收集器。


  

碳封存



  將CO2封存於深海底、礦岩中,是另一個清除碳的好方法。海洋化學家布魯爾已成功實驗將液態CO2注入海底峽谷。挪威國家石油公司每年把100萬公噸CO2,注入北海底下的天然氣田。而要永遠解決碳問題,必須開採巨量火成岩、把它們磨成細粉,和高濃度的CO2產生反應,轉變成碳酸鹽,永久鎖住。


  未來這些新興的碳處理產業,可能會變得像現在的石油業一樣龐大,但唯有具遠見的行動家,能掌握商機,進而致富!

  

瓦勒斯.布羅克(Wallace S. Broecker)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的教授,研究屢獲獎項肯定,最近榮獲二○○六年克拉福德(Crafoord Prize)地球科學獎的殊榮。


  

羅伯.庫齊格(Robert Kunzig)



  自由撰稿的科普類作家,之前探討海洋學的作品榮獲二○○一年的艾凡提斯科學圖書大獎(Aventis Prize for Science Books)。




譯者簡介




  

洪慧芳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MBA。曾任職於西門子公司、花旗銀行,目前為專業譯者,翻譯商業、勵志、電腦專業書籍、科技類雜誌及電腦軟體,譯作共有《哈利波特:奇異的考驗》、《大師解讀行銷》、《挫折復原力》、《別自個兒用餐》、《好感度》等二十餘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