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喀嚓!決定的瞬間 : 美感體驗從小開始 = Click! the decisive moment : having an aesthetic experience since childhood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三年前,旅遊攝影師林東生,在一位滿腦子新奇創意校長的「半哄半騙」下,一腳踏進了校園,成為小學教師,自此也撞入了一項前所未有的實驗──教小學生攝影!在家長、其他老師的質疑下,他戰戰兢兢踏入教室,從一開始不知所措面對一、二年級頑皮搗蛋、狀況百出的小蘿蔔頭,到現在成為一位受到學生、家長,甚至教育局官員熱烈歡迎的「另類」老師。三年後,當他留職停薪,再度背起相機,前往其他國家進行旅遊攝影時,在香港的機場海關還緊張地問他:「林老師!您什麼時候回來,我的孩子還等著上您的攝影課呢!」
  這三年間,在林老師的教室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現在他的小學生回答「我的志願」時會說:「我將來要當護士,一位很會攝影的護士!」他班上的學生與家人各地出遊旅行時,儼然取代了「爸爸」的地位,成為負責為家人拍照留念的「小攝影師」。此外,香港的教育單位預言,十五年後,香港的各行各業會出現一批,在視覺美感上創造高價值的專業人士!
  你也許不相信,但是事實擺在眼前,林東生老師小學生的照片都拍得比大人優秀得多!三年來從林老師借數位相機給大家學習,到家長們完全信任這些六、七歲的孩子,提供家中的數位相機讓他們練習,這之間,沒有一台相機摔到地上,只有一台發生故障,也並非學生弄壞的,更驚人的是林老師的學生還出版了一本攝影集,深獲好評,吸引了香港各界的目光!
  不是林老師有什麼魔力或獨門祕訣,而是林老師啟發了小朋友的美感潛能,讓他們小小年紀就懂得欣賞美的事物,同時也不斷創造美的事物。在林老師的教室中,一台小小的、簡單的數位相機,為小孩子開啟了美的世界的大門!學攝影的小孩有美感,有美感的小孩一生繽紛多彩!
  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強調「決定性的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意指掌握攝影的時機,是作品好壞的關鍵;然而從小在遊戲玩樂的潛移默化中,透過數位相機,引領孩子們看見美、體驗美、培養美感,這不就是影響他們一生「決定的瞬間」!
  《喀嚓!決定的瞬間──美感體驗從小開始》這本書,要告訴你林東生老師的故事,他如何啟發天真活潑的小孩子,拍出一張張美好的作品,透過小孩子的雙眼與鏡頭,你將驚豔於這是一個多麼神奇而美好的世界!
作者簡介
林東生
旅行攝影家,香港出生。香港大學哲學系、英國倫敦電影學院畢業。
  自學生時代即迷上旅行攝影,熱愛捕捉人生的真相,甚好周遊列國,至今足跡已遍及七十餘國家地區。
  曾任攝影記者及電台旅遊節目主持人等,並於港台兩地舉行個人攝影展,現專事電腦影象處理、攝影及寫作。
  曾與名作家席慕蓉合作文字攝影書《自那遙遠的地方》。另著有《那一年,在希臘的島上》、《美夢城市》等攝影集。近三年在香港真道書院任教「攝影媒體教育」,並為小學生出版攝影集。

決定小孩一生的瞬間
  二○○六年七月十一號上午,我坐在一列從台北開往台東的火車。這一天的天氣很特別,颱風碧利斯正迫近台灣,所以東部的天氣非常不穩定,忽然陽光普照,忽然烏雲密佈,忽然下起大雨。這種多變的天氣,正是攝影的好時機。雖然列車正高速行走,我已經忍不住,不斷拍攝。我跟身旁的朋友說:今天我所拍的東西,就可以出一本攝影集。
◎攝影是用光線來畫畫◎
  進入花蓮境內,風景越來越美!看到藍色的海灣,也看到綠油油的田野,偶然又拍到一些污染環境的工廠!我旁邊坐著一位牧師,其實今天我去花東,就是要拍攝教堂建築。為了怕他悶,我買了一份八卦報紙塞給他看,他平常是不看這種報紙的,也沒時間看!沒想到他打開報紙,內容慘不忍睹!他特別注意到一宗謀殺新聞:一個婦人被他的新婚丈夫殺死。牧師不斷搖頭歎息,這宗社會新聞「圖文並茂」,實在太不堪了。我看到他難過的樣子,偷偷把另外一則更刺激的新聞藏起來,不敢給他看。
  這則新聞的內容是,一個明星高中的男學生,因為他就讀明星女中的女朋友要跟他分手,竟然把他們赤裸裸、不堪入目的畫面散布到網路上作為報復。這新聞讓人痛心疾首,我們的明星高中生怎麼墮落到這步田地!
  我身為攝影教師,心情更加沉重。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教導小朋友拍攝正面的題材,特別是光明美麗的事物。不過現實世界的情況是,不少人利用相機來做壞事,來拍攝一些黑暗醜陋的東西!我常常對學生強調:攝影是神聖的,因為攝影的定義是用光線來畫畫。
◎「怕照相」的小男孩◎
  當時,我正在寫這本教導小學生攝影的書,兩天之後就要完稿,可是我似乎寫不出最關鍵有力的一部分!我不知道怎麼去說服社會大眾、教師與家長:小朋友學攝影是重要的!坐上火車之前,我一直思考,我還可以寫出什麼東西,我還有什麼可以講的?家長都期待子女成龍成鳳,希望小朋友學好重點科目。而教育界就像一艘大郵輪,拐個彎都要花很久的時間,更何況是增加一門陌生的課程。其實那一天,我感到有點沮喪,因為馬上就要交稿,可是我沒有靈感!我把沉重的心情投射在窗外的景色,所以我不停地拍照!
  從台北到台東火車要開兩個多小時,我注意到有一個小孩子一直看著我,他甚至探頭探腦偷聽我與牧師的談話,我們講的話是多麼嚴肅,這個小學生怎麼可能聽得懂。再加上我心情不好,也不打算跟這個小朋友說話。後來我剛好要去洗手間,回來的時候看到這孩子在與牧師說話,牧師倒是對他很有興趣,可能跟小孩子談話比較輕鬆吧!這男孩說他天不怕地不怕,他不怕狗不怕貓,也不怕老鼠或蟑螂,什麼都不怕,我問他:「你怕不怕老師?」他說:「全校老師我都不怕。」他就讀於土城的一所小學,今年才要升四年級,這時候,我從口袋中拿出一個小型數位相機,一對準他,他就逃。原來,他什麼都不怕,就怕拍照!
◎掌握事物關鍵的一刻◎
  沒有幾分鐘,小男孩又回來了。我教兒童攝影這麼多年,這時候也忍不住,花了一分鐘的時間教導他如何使用照相機,然後請他替我拍照!我自己用另外一台相機拍攝他。這時候小男孩變得大方自然,操作手上的相機很快便駕輕就熟,我問他以前有沒有用過照相機,他說從來沒有,我非常高興地對他說:「小朋友,你要記住,要用照相機拍攝美麗的事物,我祝福你,以後成為攝影大師!」這時候火車剛好要進入台東火車站,我還來不及問他的名字,他的阿嬤就把他帶走,之後便沒再見到他。可是,這短短幾分鐘的相遇可能決定了這個孩子的一生。他不一定會成為攝影師,可是他會是一個珍惜攝影、把攝影用在正面事物上的人。
  法國攝影家布列松(Henry Cartier Bresson)的一句名言:決定性的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是指攝影師在拍攝的時候要掌握事物關鍵的一刻,早一秒或是晚一秒,都會有不同的結果。我記住這句話,常常用在我的攝影上,以及兒童攝影教學上。讓你的孩子在小學階段學習攝影,可以在視覺經驗、美感體驗上決定他的一生。我希望所有小朋友都能聽到我在火車上對男孩講的話,用攝影去記錄美麗光明的事物,而且從現在就開始。因為等到他們長大之後,學到的只是攝影技巧,不是攝影真諦!照相機絕對不只是一個工具,他可以是兒童健康成長的一盞明燈。
◎從天空出現的光芒◎
  這一天,在日落前最後一個小時,我在花東縱谷拍到許多難得一見的畫面,其中很有趣的是一場暴雨,當時我們在開車,我請開車的朋友把車停在路邊,本來是要拍攝田野風光,忽然一陣暴雨從遠方而來,來的快去的也快!雨點打到我們頭上,像小珠子那麼大,可是不到兩分鐘,這一場雨就過了!雨雖然走了,但是我抓到了這個決定性的瞬間。
  在天黑進入花蓮市區之前,我拍到了「耶穌光」(這是攝影的術語,指從天空出現的光芒),我記得十幾年前在青海省的青海湖看過一次,沒想到今天在花蓮能再次邂逅!這些來自天空的光線,好像一把扇子從天而降,非常美妙!看到這種美麗的光線,我不後悔自己成為一個攝影師。我已經不知道經歷過這種感動有多少次!然後我知道,我要把這種感動,這種視覺美感的震撼,與所有的小孩子分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