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帝國政改 : 恭親王奕訢與自強運動

  • 點閱:2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帝國政改:恭親王奕訢的變法圖強》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當中國的首都被英法聯軍佔領,一位二十七歲的年輕人臨危受命被指派必須在敵人的刀槍威脅下談妥合約,給帝國的生命爭取到時間,同時又必須顧及皇帝與那班抱殘守缺依然視中土為天朝的士大夫的面子。隔年,這位年輕人參與了宮廷政變((辛酉政變),這次的對手是八位顧命大臣,其中主要的政敵是四十五歲的肅順。這位年輕人便是恭親王奕訢, 一位即將主導大清朝三十年政治革新的掌舵者! 座落於北京西城區的恭王府,曾經有一位大名鼎鼎富可敵國的主人—乾隆寵臣的和珅,到了咸豐一朝被奕詝賞給了六弟奕訢做為府邸。恭王府的主人—奕訢生於一八三三年的道光十三年,病逝於一八九八年的光緒二十四年。其一生經歷了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四朝,正是清朝內憂外患步步進逼的時代,太平天國在一八五三年攻陷南京城、荼毒了半壁江山;一八三九年的鴉片戰爭、一八六0年英法聯軍咸豐北狩熱河。這些都讓身為愛新覺羅宗室的奕訢忿忿不平,但是貴為親王的他要直到辛酉政變成功後,才真正進入決策圈子、出任領班軍機大臣。 此後奕訢便成為清朝改革的擘劃者,推行了洋務運動,也給予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地方漢大臣支持與保護,使得清末一度出現中興氣象。只可惜,親王終究不敵皇太后,奕訢還是敗在慈禧手下、在中法戰爭時被除去一切差事,在家休養。後來雖然一度又回到軍機處,但是政局已是唯慈禧之命是從了,開啟大清政改的奕訢只能落寞以終。 本書特色 ★中國清代改革的擘劃與推動者其實是恭親王奕訢。後人稱頌的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中興名臣的背後,其實站著一個低調的恭親王為他們保駕護航,帶領大清前行。 ★作者雪珥用平易近人的用字、生動的描述、詼諧的口吻帶你看晚清帝國官場面貌。 ★大量史料補充分析,讓你換一個角度看晚清帝國近代化路程以及大清巨龍陰影下低調的運籌帷幄者——恭親王。

作者介紹 雪珥 澳大利亞華人,職業商人,非職業歷史拓荒者,有良心的歷史發現者,一直致力於收藏與晚清有關的海外文物,通過挖掘海外史料,運用國際關係理論,以國際化的嶄新視角、跨學科的寬闊思維重新審視中國近代史,尤其是中國改革史,不僅十分注重歷史研究的實證,更重視思想的理性和寬容,及歷史研究成果的大眾傳播效果。 主要著作有:《大東亞的沉沒》、《絕版甲午:從海外史料揭秘中日戰爭》,《國運一九○九:清帝國的改革突圍》。 作者相關著作:《大國海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