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狂飆的年代 : 1920年代台灣的政治、社會與文化運動

  • 點閱:1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920年代,台灣的政治、社會與文化運動,隨著民族自決與民主自由思潮的萌芽,風起雲湧,波瀾壯闊。為了爭取台灣人的尊嚴與權利,許多熱愛台灣的前輩們,前仆後繼,用他們的青春與血淚,寫下了如史詩般動人的篇章。  本書內容包括了東京台灣留學生組成的「新民會」,以及長達14年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詳述了「台灣文化協會」的文化啟蒙運動,及其對台灣社會的深遠影響;呈現了台灣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以迄揭櫫地方自治為單一奮鬥目標之「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的政治運動歷程;還有為農民爭取權益的「台灣農民組合」,以及將台灣民族獨立、建設台灣共和國視為終極目標的「台灣共產黨」;更有著從《台灣青年》、《台灣》、《台灣民報》、《台灣新民報》一脈相傳,為爭取言論自由的奮鬥史。  可以說為此一時代熱愛鄉土、奮戰不懈的眾生相,提供了完整且忠實的紀錄。作者簡介 陳君愷●台北市北投人,1965年生於日本埼玉縣。●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日本東京大學外國人客員研究員、台灣社會改造協會祕書長。●現任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學會祕書長。  ●主要著有專書《日治時期台灣醫生社會地位之研究》、《台灣「民主文化」發展史研究》,以及〈光復之疫--台灣光復初期衛生與文化問題的鉅視性觀察〉、〈超越種族的藩籬之外--日治時期台、日人關係的另一個面向〉、〈師生愛與民族認同的葛藤--高木友枝、堀內次雄及其台灣學生們〉、〈穿透歷史的迷霧--王添火丁的思想、立場及其評價問題〉、〈我本將心託明月--日治時期台灣的「孫文主義者」〉等學術論文二十餘篇。

作者簡介 陳君愷 ●台北市北投人,1965年生於日本埼玉縣。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博士。 ●曾任日本東京大學外國人客員研究員、台灣社會改造協會祕書長。 ●現任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學會祕書長。   ●主要著有專書《日治時期台灣醫生社會地位之研究》、《台灣「民主文化」發展史研究》,以及〈光復之疫--台灣光復初期衛生與文化問題的鉅視性觀察〉、〈超越種族的藩籬之外--日治時期台、日人關係的另一個面向〉、〈師生愛與民族認同的葛藤--高木友枝、堀內次雄及其台灣學生們〉、〈穿透歷史的迷霧--王添火丁的思想、立場及其評價問題〉、〈我本將心託明月--日治時期台灣的「孫文主義者」〉等學術論文二十餘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