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

  • 點閱:19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選輯時間雖短,但過程並不馬虎,編輯小組們從二○○八年以來製作的新世代詩人專輯、報刊或各地方文學獎得獎作品中,挑選十位具代表性、各有特色的七年級詩人,一一羅列介紹如下:


  在敘事與社會批判外,何俊穆不忘於語言、情境、音韻等必須費心折衝考量,以滿足詩的美學需求;林達陽在七年級新詩創作者之間,一定程度上佔據著「領頭羊」的地位,囊括了各階段重要獎項;七年級創作者中,廖宏霖不斷在探討語言,回到語言的本質,回到語言的背後;廖啟余在一片柔軟的抒情聲浪之中,他的聲音不獨是知性的,更有著堅硬、陽剛的質地;在ptt詩版發表創作的spaceman善於營造佳句與氣氛;羅毓嘉的詩作讓人讀到兩個層次:精巧的語言文字、華美的修辭句法,以及屬於知性的、社會的思考脈絡;七年級寫詩的女性不算少,但崔舜華已能在七年級女詩人之間站穩位置;蔣闊宇書寫總從個人情志出發,但回歸個人之後,反而對現實世界更有深情;郭哲佑的詩題總是很龐大、很抽象,但詩卻從來不會流於空洞、虛構;而早在高中時代,林禹瑄便接連獲得大獎,早慧的詩才無疑使她在同輩詩人中最受注目。



本書特色



  1.「七年級」是台灣文學的最新世代,有些人已經出版第一本書、有些人獲得校內外不少獎項的肯定,有些人已經是報紙的專欄作家(八年級太小,一般還不成氣候,或者未能有代表獎項、代表作),


  2.本書不同於由資深的文壇作家編選的選輯,而是採取「七年級評選七年級」的原則,同輩文友的互評,應該更為中肯


  3.入選的作者無一不是「數位時代人」,在臉書、噗浪、推特、部落格各個自成一家,和當今潮流相吻合

何俊穆



  1981年生,台東人。自高中起開始寫詩,於中山大學中文系就讀時曾任系刊主編,並開始將關注與創作的觸角伸向劇場,2007年以《倒立與沉默》獲得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創作組碩士。除了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時報文學獎等獎項外,寫作生涯,亦即現實生涯中的其他亮點可能是申請替代役前赴菲律賓教中文。喜歡Rainer Maria Rilke(1875~1926)、Emily Dickinson(1830~1886)、顧城等詩人。曾任高雄女中戲劇社指導老師、林正盛電影《月光下,我記得》幕後側拍並與台東劇團合作演出,目前為李清照私人劇團舞台監督和編導,同詩人魚果、劉亮延共事。



林達陽



  1982年生,南部人。高雄中學畢業,天主教輔仁大學法律系法學士,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藝術碩士。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宗教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海洋文學獎、台大、政大、東華、輔大等校文學獎及詩獎,大英盃排球賽亞軍。出版詩集《虛構的海》、散文集《慢情書》,個人blog「南方亭午」:mypaper.pchome.com.tw/poemlin



廖宏霖



  1982年生。東華大學中文系畢業以及念不完的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現在人在菲律賓馬尼拉的小學教奇怪的華語。曾經得過一些文學獎,但是後來就沒有了。有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在參加一個實境的整人綜藝節目,世界也許可以很好笑,但是那都是假的。關於我,已經沒什麼好說了,我願意更投入在那些說不出話的自己。



廖啟余



  1983年生,台灣高雄人。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畢業。曾任政大長廊詩社社長、政大書院中文寫作工作坊輔導員,並開設講座。曾獲政大道南文學獎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廖風德文藝創作獎金等。詩作散見人間副刊、自由時報副刊、聯合報副刊,以及明道文藝、幼獅文藝等文學雜誌,並入選《2007年度詩選》。除了現代詩創作,亦兼營散文、小品文。



孫于軒



  筆名spaceman(太空人),1984年生於高雄。畢業於政治大學財政系、台灣大學國發所經濟組,目前為初入社會的金融業上班族。從未加入任何詩社,亦不曾投稿報章雜誌、文學獎。2008年末以spaceman(太空人)為代號在ptt實業坊的poem板上發表創作迄今,最近也開始以相同帳號將作品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



羅毓嘉



  1985年生,宜蘭人。建國中學紅樓詩社出身,政治大學新聞系畢,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曾獲中國時報人間新人獎,台北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政大道南文學獎與台大文學獎等;《INK文學生活誌》譽為「最被期待的年度新人」。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2004,自費出版),《嬰兒宇宙》(2010,寶瓶)。作品散見於人間副刊、聯合報副刊、明道文藝等刊物,並曾選入《98年散文選》、《2009臺灣詩選》。目前為中時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專欄作者。



崔舜華



  女,1985年深冬時日生,年二十有六,寫詩邁入第八年。政大中文所碩士班畢業,現於私人企業任職採訪編輯。為主流平面媒體所斥,不登文學獎大雅之堂。嗜菸嗜夢,嗜讀偵探小說。反傳統,反壟斷,反過氣歌手與二流作家;擁戴美帝日帝霸權動畫,不成熟的女權主義傾向,新鮮柳橙與楓糖鬆餅。將寫詩視為一生志業,零散時寫散文與短篇小說,擅長細節敘寫與身體書寫,文字冷凝如雪,流轉如風,隱喻過多,性別意識極強。目前主要經營個人新聞台:密雲 mypaper.pchome.com.tw/news/cathymo/



蔣闊宇



  1986年12月生,南投縣草屯人。畢業於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雙主修哲學,現就讀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2008年參與風球詩社之創立。曾獲台大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中縣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散見創世紀詩雜誌、笠詩刊、乾坤詩刊、衛生紙詩刊、文學人季刊、風球詩雜誌、台灣時報等。經營有部落格,蒼梧之野:torassyu.blogspot.com/。



郭哲佑



  1987年生,台北人,目前就讀台大中文研究所。高中就讀建國中學時,郭哲佑參與校內紅樓詩社,對於現代詩開始有較密集的接觸。在台大中文系就讀期間,結識詩友蔣闊宇、陳慶哲等,為郭哲佑開始大量創作詩作的時期,此時曾獲台大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郭哲佑於大學三年級參加風球詩社,擔任雜誌發行人與主編,對於風球詩雜誌的運作多有了解,並於二○○九年十一月出版第一本詩集《間奏》(風球)。 郭哲佑的詩作除了散見於報刊之外,亦常於ptt詩版、吹鼓吹詩論壇活動,並有一個部落格【間奏】:mnvcvx.pixnet.net/blog



林禹瑄



  1989年9月生,台南人。高中時,林禹瑄即以筆名「木霝」活躍於吹鼓吹詩論壇、喜菡文學網等網路平台,並接連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獎、散文獎,台積電文學獎新詩首獎、X19文學獎新詩首獎、香港青年文學獎首獎等。進入台大牙醫系就讀後,除了參與風球詩社、擔任風球詩雜誌總編輯之外,亦接連獲得葉紅女性詩獎、台大文學獎、聯合報宗教文學獎等大獎。林禹瑄的詩作散見各大報刊,並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出版第一本詩集《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角立)。



編者簡介




謝三進



  1984年生於彰化,旅居台北多年,現就讀台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曾任噴泉詩社社長、波詩米亞文藝工作室企劃組長。2008年春天創辦師大校園詩刊《海岸線》,夏天自印詩集《到現在為止的夢境》,冬天籌組跨校青年詩社「然詩社」。現任詩歌評論免費報《詩評力》(遠景出版)主編、《風球詩雜誌》總編輯、《國語日報》「詩歌連連看」專欄作家。



廖亮羽



  華梵大學哲學研究所,風球詩社社長,《風球詩雜誌》發行人。2011台北上海大學詩展策展人、國立台灣文學館2010大學青春詩展策展人、全國大學、高中巡迴詩展策展人、X19全球華文詩獎策劃人。著作:長詩集《Dear  L,我定然無法再是   一隻被迫離開   又因你而折返的魚》、現代詩集《羽林》、國民詩集《魔法詩精靈族》。


  夢想是在這個世界推廣詩文學創造詩生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