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平面國 : 向上, 而非向北

  • 點閱:1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趣味如《小王子》 浩瀚如《相對論》   科幻大師艾西莫夫推崇的百年經典
  這本書是一位來自「平面國」,名為「正方形」的男子的故事。
  試著閉上你的眼睛,想像一個僅有長、寬,沒有高的國度,那裡的男性國民,根據社會階級由低至高,分別為三角形、四方形⋯⋯直至圓形,女性則為直線(其實為寬度極窄的長方形)。雨水由北向南降下,樹木由南往北生長,假如某個人面前出現障礙物,哪怕是一條直線,他也只能向東西南北繞行,而不能跳躍而過。
  「正方形」在偶然的機會下,踏上一段奇妙旅程,他首先經歷了點國、線國,並感嘆他們的無知。接著一位「球體」彷彿天使降臨,將他帶至立體國。在立體國,他驚訝於除了東西南北,還有高的存在、還有向上的可能。於是,在回到平面國後,他迫不及待地向國人宣告「向上,而非向北」的「三維福音」:
  如果是向北,那麼南邊的點不過是移動到原來北邊的點的位置;   惟有向上,沒有一個點重複經過先前的位置。每一點將畫出自己的直線。
  面對如此顛覆既有世界的觀點,平面國人民會選擇相信,還是視為異端?

熱愛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林俊吉(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林壽福(教育部中央團數學輔導員,興雅國中數學教師)   洪萬生(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莊智超(IOH個人開放經驗平台創辦人,Jonnie Walker夢想資助計畫得主)   單維彰(中央大學數學系副教授)   曾明德(台北市國中數學輔導員,南門國中數學教師)   葉丙成(臺大電機系副教授,臺大MOOC計畫執行長)   詹宏志(PChome董事長)   鄭國威(PanSci泛科學總編輯)   難攻博士(中華科幻學會會長)
  《平面國》是認識維度概念最好的一本書。—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科幻小說大師   如果可以造訪一個幻想中的國度,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平面國了。—薛爾頓,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主角   《平面國》是最有想像力、最令人愉快、感人的數學讀物之一。—《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人們對《平面國》的興趣持續了一個多世紀,因為它的魅力是多層面的。—《維多利亞研究》(Victorian Studies)

作者簡介
愛德溫•A•艾勃特(Edwin Abbott Abbott,1838 - 1926)
  出生英國教育世家,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劍橋大學,廿六歲即擔任英國名門學校City of London School的校長。
  艾勃特著作甚豐,不下五十多本書,內容包括神學、莎士比亞文學以及古典文學(拉丁文和希臘文)研究等。其最著名的作品《平面國》發表於1884年,巧妙藉由科幻小說的形式,闡釋數學「維度」(dimension)概念,表達對維多利亞時代英國階層制度的尖銳評論,且富含宗教、哲學辯證。是故雖然篇幅簡潔,但百年來深受喜愛,影響不墜。

譯者簡介
賴以威
  數學專欄作家,台大電機博士,現職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認為如同語言的語感、音樂的音感,希望能透過寫作培養更多人的「數學感」。信奉數學大師約翰•馮•諾伊曼(John Von Neuman)的名言:相較於人生的複雜,數學是單純的。
  作品常見於聯合報《閱讀數學》、泛科學(Pansci)、有物報告、CAREhER、今周刊等媒體,著有散文集《再見,爸爸》。個人臉書:www.facebook.com/iweilai0924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