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水邊的精靈

  • 點閱:1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水邊的精靈


  鄉間的池塘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隻隻小豆娘,安靜的停在綠草葉上動也不動,好似一根根長了翅膀,染上紅、藍、綠各種色彩的火柴棒,悅目迷人。水田邊,牠們的近親蜻蜓,為了保衛自己的領地,在空中你追我逐,行動活潑敏捷,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


  這些美麗而活潑的水邊昆蟲,有著細長的腹部,大而透明的翅膀,跟其的昆蟲比較起來動作非常靈活,身體的顏色又和蝴蝶一樣繽紛多彩,叫牠們「水邊的精靈」真是再恰當不過。


  這些水邊的小精靈,在昆蟲界的正式名稱叫「蜻蛉」。牠們在昆蟲界中自成一個目,叫做蜻蛉目。這個目可以再分成三個亞目,分別是束翼亞目、平翼亞目和間翅亞目。臺灣還沒有間翅亞目的採集記錄,所以我們只能看到前面兩個亞目,也是一般俗稱的豆娘和蜻蜓。


  目前全世界已經知道的蜻蛉種類,大有五千三百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根據目前紀錄,生活在臺灣的種類大約有一百四十多種。大部分種類的成蟲活躍期間,集中在氣候比較溫暖的春、夏兩季,而且以低海拔沒有經過人為開墾的地區,可以發現的蜻蛉種類比較多。


  蜻蛉生活的環境,大致可以分成溪流和溝渠等流動的水域,以及湖泊、池塘和水田等靜止的水域。因為這些環境各自擁有不同的水流、光線、植物及底質等天然條件,使得生活在其間的蜻蛉種類各不相同。


  本書介紹棲息在臺灣的蜻蛉,共計四十六種。牠們的棲息地包括山區和丘陵地的溪流、人工溝渠、湖泊、池塘、水田,以及都市或郊區公園裡的人工水池等不同水域。希望能讓讀者對臺灣各地常見的蜻蜓和豆娘,有深刻的認識,並且培養細心觀察生物的形態、習性、生態,進而珍惜和愛護臺灣本士生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