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住宅會說話

  • 點閱:201
  • 評分:3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4)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3)

    聽聽住宅說話!


  住宅會說話!住宅會說什麼樣的話呢?住宅說的話,內容可豐富啦!包括了歷史、文化,還有藝術等等範疇。只不過,大多數的人總是忽視了它在說些什麼?


  住宅,就是人們所居住的建築物,它有各種的樣式。住宅樣式的不同往往受到歷史因素所影響。例如臺灣的古厝,是福建和廣東的人們,移居到臺灣開創新天地,有了成果、生活穩定時所引進的家鄉住宅樣式。還有在灣出現的荷蘭式住宅,是由於荷蘭人入侵臺灣而帶來的。


  人們在興建住宅的時候,會把大家所認同的價值觀表現出來。例如三合院或是四合院,供奉著祖先牌位的廳堂,一定位在最中央,高度也最高,這顯示慎追遠的文化觀念;而家人必須依照輩分住在各自應住的地方,也表現出倫理觀念。


  住宅也充分流露出人們的審美和個性喔!像是閩南人擅長做生意,個性比較活潑,所以,閩南古厝的裝飾性就比較強,單單是磚的排列花樣就讓人看得眼睛好忙好忙。一些有錢人家的柱樑裝飾,更是繁複美麗。至於客家人由於經歷過很多災難,生活環境始終處於比較艱難的狀態中,養成了簡約的性情,因此客家古厝也就很自然的表現出樸的風貌。


  地理因素也會影響到住宅的樣式,以及建造的材質。例如布農族居住在中央山脈,所以就地取材,將山上的石板拿來蓋房子。又像是古厝斜斜的屋頂,就是為了適多雨的氣候而設計的。


  住宅說的話是不是內容豐富呢?


  這本書,從臺灣原始時代的住宅-山洞講起,經歷原住民時期、荷西時期、明鄭王期、清朝、日據時代、現代,將臺灣住宅的樣式、歷史文化背景,以及住宅之美,用簡單活潑的語言、精細生動的圖畫呈現出來。


  看了這本書,你可以傾聽住宅所說的話:高樓大廈說的是什麼?日本式的黑瓦木屋有什麼個性?具有巴洛克裝飾的房子,有麼樣的文化意義?阿美族的竹屋和布農族的石板屋,給人什麼不一樣的感覺?走一趟古典園林,會有什麼空間感受?


  嗯!也許你聽到的會更多,更有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