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經濟作物圖鑑

  • 點閱:1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本完整保留台灣經濟作物知識的專書,作物知識的種子銀行
  面對現在及未來的農業危機,你該好好地、重新認識這些曾經,或直到現在仍扛起台灣經濟重任的經濟作物!
  你知道哪些經濟作物曾為台灣這片土地,打下經濟奇蹟的雄厚基礎嗎?  你曉得現今最夯的生物燃料與綠肥作物,其實都是身邊常見的植物嗎?
  台灣早年因礦產資源不多,農業遂成為經濟發展的基礎。曾為台灣經濟打下雄厚基礎的經濟作物有上百種,有些是迄今仍為大眾所熟知的作物,好比:樟樹(樟腦)、甘蔗(蔗糖)、菸草等;有些則是曾叱吒風雲但現已被人遺忘,或是轉為其他用途的作物,例如:百多年前為台灣第三大出口產業:藍染的原料作物──「馬蘭」,昔日恆春三寶之一的「瓊麻」,以及現在多以食用為主,但早年卻是以纖維出口聞名的「鳳梨」等;此外還有一些你曾聽過或吃過,但可能不認識本尊的作物,像是又名「魯冰花」的羽扇豆,被命名為「noni諾麗果」保健食品的檄樹等,都是為台灣農業經濟立下汗馬功勞的重臣。
  本書收錄了這些重要的經濟作物,包括現今最夯的生物燃料作物與綠肥植物,還收錄一些在現今在台灣較少聽聞、使用,但極富經濟價值或特殊用途的作物。亟盼透過本書的介紹,能幫助國人更加認識這些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的經濟作物,並幫助台灣農業走出一條全新的、永續發展的康莊大道。
本書特色
  一、收錄台灣重要、常用及具有特殊功能的經濟作物140種,教你如何辨識,更告訴你價值何在。
  本書收錄了台灣最重要、常用及具有高度經濟價值的作物,除了詳盡介紹其辨識特徵外,更附有經濟產物照片,透過專文與實物,詳細分析、介紹其經濟價值何在。
  二、四百多幅清晰去背照片,完整呈現識別特徵,叫你一眼就可辨識全書有四百多幅去背照片,完整呈現花、葉、莖、根、果等特徵,並以拉線圖說標出辨識重點,一目了然。
  三、專文剖析台灣經濟作物發展史,帶你認識台灣農業強盛的一面專文剖析台灣從原住民時期、荷據、明鄭、清朝、日據乃至今日,台灣經濟作物發展的歷史,帶你認識台灣農業強盛的一面。
  四、三種檢索方式,可依需求選用,查閱方便
  本書依科別進行分類,但你仍可以透過快速檢索表中的葉形特徵,快速查找到該植物的頁碼;若你已知該植物的科別,則可以從目錄中查到該科的首頁頁碼,進而縮小範圍,逐頁查詢。如已知植物的中文名或學名,則可以在書末的索引查到該植物所在的頁面,進入條目,查詢特徵、用途等資訊。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博物館主任 彭鏡毅 推薦
作者簡介
郭信厚
  喜好自然與生態、花草與樹木、旅行與攝影,因出身於農家,是故對農作物有著特殊情感,喜歡四處觀察和拍攝各式作物以及動、植物。農藝特考、園藝技師、園藝高普、考及格,曾服務於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林業試驗所、台北縣政府景觀處、嘉義大學園藝系、蘆洲市公所、台北市政府公園處等單位,並擔任台北植物園志工。
  於林業試驗所服務期間曾負責台北植物園「民生植物區」管理工作,並努力從農業試驗所、農業改良場、世界蔬菜中心、糖業研究所、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國外植物園等單位收集到許多的經濟作物,並累積經濟作物的栽培情報。
  著有《台灣蔬果園》、《台北植物園自然教育解說手冊民生植物篇》等書,並參與《台灣行道樹圖鑑》、《排灣族民族植物》等書攝影工作,作品亦見於《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四、五卷等書。

推薦文
愛好「生活中的植物」者案頭必備的良書
  您想知道在台灣夏天常喝的仙草茶、山粉圓用的是什麼植物的那些部位嗎?您知道豌豆是張騫通西域,由西亞引進中土的嗎?曹植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大家耳熟能詳,您知道曹植說的是什麼豆嗎?您知道商朝滅亡後,伯夷、叔齊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採『薇』而食之」吃的是什麼野菜嗎?本書對140種台灣常見栽培的經濟植物的原產地、引進的歷史典故、植物辨識與栽培利用要點娓娓道來,並提供大量精美的彩色照片,圖文並茂,深入淺出,是所有愛好「生活中的植物」的一般民眾與專業人士案頭必備的良書。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博物館主任 彭鏡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