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翻牆讀唐詩

  • 點閱:1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文章創百萬分享記錄的江湖奇人六神磊磊
 深情獻上華文世界最美的一座花園

  「我們與唐詩,只隔一道矮矮的牆。我想做個翻牆的人,
  從圍牆的那頭摘幾朵唐詩的花給大家看看。」——六神磊磊

  以〈登鸛雀樓〉稱霸全唐詩的王之渙為何只留下六首詩?
  韓愈因為寫業配文收入高人一等?
  白居易的〈長恨歌〉真相是首八卦詩?
  杜甫對李白的崇拜其實是一廂情願?

  寫金庸紅遍微信公號圈的六神磊磊
  藉一身江湖功夫底子,深入唐詩四萬八千九百首
  不靠拆句解字、不用逐首背誦
  他用故事領你走進大唐詩歌300年
  帶你和唐朝偉大詩人們正面相逢

  ■因為深入金庸的武俠世界而重拾唐詩:

  一開始,六神磊磊最知名的是讀寫金庸,明明是骨灰級金庸迷為何跨足唐詩?起心動念是金庸小說裡的唐詩身影:郭靖帶楊過騎馬,襄陽城外,只為吟誦一首〈潼關吏〉;張無忌與趙敏一道前往綠柳山莊,中堂懸掛著的字,正是元稹的〈說劍〉。

  「其實我們和唐詩的距離,就只隔著一道牆而已……我只想做一個翻牆的人,從唐詩的圍牆那頭摘幾朵花給大家看看。」六神磊磊有天夜裡先在公號上發表〈膜拜吧!關於唐朝那些猛人猛事〉(成書時改寫成〈我只留下了六首詩,但還是無冕之王〉一文),隔天獲百萬人次轉發後,這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以來無法領略唐詩之美,是因為從沒被妥適地引入門。唐詩像是圍牆內開滿的春意,桃紅柳綠,芳草池塘,但牆外的人不知。於是辭掉原本記者工作,耗時三年完成《翻牆讀唐詩》。

  ■「在這本書裡,你對詩人不會再仰望,而是相逢」

  今天能讀到唐詩,你知道有多幸運嗎?杜甫究竟是老實書生,還是一代情聖?李白有多少詩留了下來?最慘的說法是:大概十分之一……本書從南朝大詩人謝眺之死寫起,寫到晚唐詩人司空圖去世結束,幾百年間的大唐盛世與詩歌江湖。在他獨特六神體巧筆之下,31篇我們從沒讀過的文章裡,這些過去只在課本考卷上出現的詩人全都躍然紙上;我們得以與他們喝酒搏感情,陪他們嬉笑怒駡。透過這些豐富的感情和對詩句的細節了解,這些詩句不再遙遠。面這這些詩人我們不再迎望,而是相逢。

名人推薦

  祈立峰(《讀古文撞到鄉民》作者)
  蔣竹山(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黃國珍(《閱讀理解》雜誌創辦人、品學堂執行長)
  謝金魚(《崩壞國文》作者)
  陳浩(作家)
  果子離(作家)
  張輝誠〈中山女高 國文科教師〉
  羅振宇(邏輯思維創辦人)
  張帆(北大歷史系教授)
  魯豫(著名主持人)
  蒙曼(著名學者)
  史傑鵬(歷史小說家)
  十年砍柴(作家)
  名家聯手強力推薦

  ■各路名家推薦:為什麼他們都愛讀六神磊磊?

  論起中國文學史——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唐詩」此體可說是人人能誦,家家有解。 但《翻牆讀唐詩》亦莊亦諧,深入淺出,將唐詩的史事、軼事、本事與心事合成一爿奇光。 於是乎這些初盛中晚的大唐詩人都宛如活寶活現,如在目前了。 ──祁立峰 《讀古文撞到鄉民》作者

  說唐詩是通向中國文化的一扇門,直到遇到六神磊磊這個把門人。他逆轉了這扇門的方向。從此,唐詩不僅通向古遠,還通向當下。在這本書裡,你對詩人不會再仰望,而是相逢。——羅振宇 「邏輯思維」創始人

  六神磊磊是我很關注的寫作者。這本著作寓莊於諧,舉重若輕,堪稱一部鮮活的唐詩小史。——張帆 北大歷史系教授

  六神磊磊是個有趣的人,他讀金庸,讀唐詩,都別有天地,自成一家。——蒙曼 著名學者

  一直羡慕寫字的人。一個人,一支筆,不用抛頭露面,不用和周圍你來我往,安全,逍遙,孤獨。只是,想想他每天下午2點帶著手機電腦和茶在咖啡館寫作,我都替他焦慮。在節目中他曾氣定神閑地對我說,一個寫字的人,隨時要做好被忘記的準備。我們都會被忘記,在那一天到來之前,還是要努力被記住。這也是文字的意義。——魯豫 著名主持人

  唐詩比他熟的,遠沒他文采好;比他文采好的,唐詩遠沒他熟。這是我平生所見有關唐詩可讀性最強,見解最精闢的書。讀完這本書,你對唐代那個詩歌的錦繡之世,將會有不亞於專業程度的瞭解。——史傑鵬 歷史小說家

  六神磊磊讀唐詩,頗有「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的意趣。瞭解六神磊磊如何讀唐詩,才能明白他解讀金庸武俠令眾人如醉如癡的功夫從何而來。──作家 十年砍柴

  「徹底領略唐詩之美!」深獲讀者好評:

  ●我們或許從小到大熟讀了唐詩一百首以上,我們大部分時間在感受唐詩的韻律,可是我們很少真正去感受唐詩的美。本書讓我們去整體品味一首詩,而非說文解字。

  ●這本書較為獨特,以調侃幽默的手法,改變了詩歌評論一本正經傳統手法,讀來新穎別致,耳目一新。

  ●全書從唐朝的宏觀歷史和詩人們的個人經歷等大局的角度來品讀唐詩,解釋每首唐詩背後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文壇地位與評價,沒有糾結於具體的字詞的含義。

  ●總算把名詩人的時代先後順序,人物關係搞清楚了。

  ●唐詩背後有那麼多曲折的故事,應該很慶倖現在我們還能讀到唐詩,也慶幸有六神帶領我們從這一角度去讀唐詩。

  ●本書讓我這個沒有文藝細胞的理工男,對唐詩充滿了興趣。全書從唐朝的宏觀歷史和詩人們的個人經歷等大局的角度來品讀唐詩,解釋每首唐詩背後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文壇地位與評價。

作者簡介

六神磊磊

  本名王曉磊,原為時政記者,現為著名自媒體人。

  自稱骨灰級金庸迷,懷抱對金庸的愛,先於二○一三年十二月開設專欄「六神磊磊讀金庸」,借武俠人物評說時事熱點、社會現象,成為最有影響的自媒體之一。二○一五受金庸裡的詩句啟發而走進唐詩世界,單篇唐詩題材文章在個人微信公眾號上往往迅速閱讀傳播數百萬次,成為當前新媒體上的一大景觀。二○一六年榮獲中國年度新銳榜「年度新媒體」(個人獎)等獎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