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創新也有技巧 : 腦力激盪的方法、工具、案例與訓練

  • 點閱:1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提升創新能力」作為出發,逐步探究創新思維的概念、障礙、開發方法,以及評價和實施,輔以穿插大量的實際案例與實踐經驗,幫助想要理解創新思維和消化相關知識的您使用,最後特別規劃專業性的創新思維訓練題目,透過書中精心安排的訓練內容,相信您的創新能力,一定會得到全面、快速的提升。


  ※透過書中創新思維的逐步剖析,提供讀者真正創新的架構與方向。


  ※9大創新思維的開發方法+10種創新思維的實用工具+27個創新思維的有效訓練。


  ※從SONY、NIKE、3M、ADI半導體等實際案例中,體驗創新技巧的絕妙應用。



創造意識的培養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那麼,能否發揮創造潛力,進行創造性活動,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在於創造意識的強弱。所以,創意開發能力的培養,首先就要從培養創造意識著手。



有關心理學家認為,以下建議有助於創造意識的培養。


◇ 多瞭解一些發明家創造的過程,從中學到如何靈活地運用知識進行創造。

◇ 破除對名人的神秘感和對權威的敬畏,克服自卑感。

◇ 不要強制人們只接受一個模式,這不利於發散性思維。

◇ 要能容忍不同觀念的存在,容忍新舊觀念之間的差異。相互之間有比較,才會有判定、有取捨、有發展。

◇ 應具有廣泛的興趣、愛好,這是創造的基礎。

◇ 增強對周圍事物的敏感,訓練挑毛病、找缺陷的能力。

◇ 消除埋怨情緒,鼓勵積極進取的批評性和建設性的意見。

◇ 表揚為追求科學真理不避險阻、不怕挫折的冒險追求精神。

◇ 獎勵各種新穎、獨特的創造性行為和成果。

◇ 經常做分析、演繹、綜合、歸納、放大、縮小、聯結、分類、顛倒、重組和反比等練習,把知識融會貫通。

◇ 培養對創造性成果和創造性思維的識別能力。

◇ 培養以事實為根據的客觀思維方法。

◇ 培養開明的態度,敢於表明見解,樂於接受真理,勇於摒棄錯誤。

◇ 不要譏笑看起來似乎荒謬怪誕的觀點。這種觀點往往是創造思維的導火線。

◇ 鼓勵大膽嘗試,勇於實踐,不怕失敗,認真總結經驗。

徐斌



  經濟學博士,首經貿大學研究生導師、HRD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北大學等高校EMBA、MBA授課教授。


  曾任中央電視台《勞動與就業》、《商務時間》節目以及北京電視台《首都職工素質教育工程〈十大通用管理能力〉》節目策劃、評審專家、國家人才科學研究院、北京人才協會、中國創新協會特聘專家。


  他是《水平思考》、《思維導圖》、《六頂思考帽》、《教練技術》、《突破思維技巧》、《情境領導》、《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等國際經典課程的認證培訓師。主要培訓與諮詢客戶包括摩托羅拉、海爾、聯想、一汽集團、中國銀行、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諾華製藥、松下電器、中石油、國家電力、中國移動、中國人壽、中國航天等數百家企業。


  曾發表《外資企業管理人員本土化研究》、《情境教練─引領5步法》等論文數十篇,著有《人力資源績效管理》、《績效管理》、《薪酬管理》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