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活是甜蜜

  • 點閱:1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她第一部書起我們便知道李維菁能寫,
  現在我們知道她能創造一整個世界。」——鍾曉陽

  不是畫出驚世之作的人才叫藝術家,
  敢與掙扎對視,敢獻身坎坷不輕易與主流同的身影,就是光。

  《我是許涼涼》、《老派約會之必要》後,
  李維菁站上高處,俯視光燦世紀裡的失溫與悸動。

  世人的目光只看藝術家,她卻看著藝術家身邊的人,寫他們血液裡對夢想充滿原生動力的渴望,寫不帶雜質的初衷如何在金錢、權力世界裡打折,面目斑駁得連擁有者也快辨認不出來。

  她寫恐懼、寫焦慮,寫對自身才情天分無所掂量的空虛;寫情、寫愛,寫以假亂真的幸福,寫以真亂假的自我安慰或欺瞞。

  她用忽近忽遠又真實如歷的手法寫時代:貧窮與奢華、風光與殘敗、倖存與殺戮、伶俐與凌厲、同類與敵異……故事一頁一頁,人物在時間的光影中徘徊流轉。

  也許還沒到站,但下車何妨?
  就算踉蹌,我們的背上有光,年歲裡有青春,生活是甜蜜。

  「李維菁的筆底世界是個失樂園,卻並不暗淡,反而有種造物方七日的亮麗刺激。
  那清醒犀利的洞察力是成人的,卻又有種透過孩童之眼觀物的新鮮好奇。
  純真與世故是這裡面的兩面鏡子,明暗相映。」——鍾曉陽

 人生最大的幻象,莫過於藝術與愛情,她曾為此奮不顧身,飛蛾撲火,卻始終是個圈外之人。
  至於是不是身外之物,她不敢說了。

  徐錦文,一個對藝術有強烈渴望,但被焦慮扼殺了勇氣的女子,用她確知自己能有貢獻的方式親近這些作品、這個圈子,用她練就的優雅還擊這圈子的金錢、利欲與俗氣。她彷彿有盟友,又彷彿孤身一人,吶喊與衝撞都被空氣吸了去。

  困頓似乎來自環境,但必須安頓的是自己。

  她也用她能夠擁有被愛感覺的方式守著愛情,可是甜蜜來了又去,她覺得自己似乎被棄置在原地。

  但時間不停,沒有人真的僵立。我們只是羨慕別人跨大步,看不清自己背上的翅膀,已經展翼。

名人推薦

  鍾曉陽、楊照、陳芳明、徐譽庭、易智言、吳瑪悧  推薦

作者簡介

李維菁

  小說家、藝評。著有小說集《我是許涼涼》(台北書展文學大獎)、《老派約會之必要》。藝術類包括《程式不當藝世代18》、《台灣當代美術大系議題篇:商品.消費》、《名家文物鑑藏》、《我是這樣想的──蔡國強》、《家族盒子:陳順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