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二十四節氣的詩詞密碼

  • 點閱:1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理解節氣詩詞背後的故事,品味詩人詠嘆自然氣候之美 當節氣成為詩人創作背景──關於自然與時間的詩詞故事一起閱讀二十四節氣的美妙詩詞,搭配近代中國繪畫大師齊白石畫作,感受詩人所描述的節令之美。了解更多關於自然節氣的經典詩詞,不再只是千篇一律的「清明時節雨紛紛」!【將「節氣」和「詩詞」融為一體】以四季為序,挑選朗朗上口、寓意豐富的詩詞,娓娓道來節氣和詩詞的故事,帶讀者穿越時空,感受自然與文化的交融。【藏在詩詞裡的節氣之美】帶領讀者在詩詞作品中領略自然氣候變化之美,重溫節氣背後的詩意,感受天地萬物的呼吸,回到那個詩人描述美好自然的時光。【節氣典故與生動故事】本書既有通俗易懂的詩詞釋義,亦有生動有趣的詩人故事,並講述了節氣的來源及習俗,讓讀者能輕鬆理解節氣與詩詞背後的歷史文化。●立春/在唐朝,立春可是個大日子,不僅皇帝要主持祭春,還有鞭春、飾春、咬春等有趣的習俗。●驚蟄/被稱為「大唐帝國良心」的韋應物,在驚蟄節氣前後,正默默觀察著農家忙碌情景。●清明/清明這天,元稹正前往四川調查小吏貪汙案,此時的他還想不到,原本以為只是小差事,途中還愜意吟詩的他,竟然遇到唐朝立朝後罕見的大案。●穀雨/「詩人裡面最會當皇帝,皇帝裡面最會作詩詞」,來看乾隆皇帝的南巡派頭。●立夏/立夏這天,八十二歲的陸游正因朝廷決定進行第三次北伐而心情大好,寫下一首首詩詞,等待著王師北定中原的好消息......。●芒種/芒種是插秧的節氣,卻有個最不可能插秧的人寫下了一首插秧詩......。●小暑/大唐唯一遇刺而死的宰相武元衡,在小暑這天,正替自己的好友,「破天荒」一詞的創造者──魏正則送別。●大暑/酷熱難當的大暑,正是慵懶的時候,立志當第一閒人的白居易也應景的寫下〈夏日閒放〉。●白露/白露這天,詩聖杜甫寫下了千古名句「月是故鄉明」,關心遠方的弟弟。(杜甫一生寫了三十首給弟弟的親情詩。)●寒露/寒露剛過,韓翃寫下「出餞沈東陽」來送別魯炅。等等,不是要送魯炅嗎?為什麼詩中寫沈東陽?唐朝詩人為什麼愛把明明不在場的沈東陽寫進詩裡?●小雪/宋太祖趙匡胤曾經按劍怒吼:「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乎!」,但很少有人知道,被他怒吼的倒楣鬼,正是寫下小雪詩的天下第一文人徐鉉。●大寒/成語「胸有成竹」所指的人,正是這位寫下大寒詩的文同!本書特色●內頁全彩印刷,搭配一百多張書畫大師齊白石的畫作為插圖,豐富閱讀感受。

章雪峰文史作家,歷史文獻學碩士。專攻唐史,有扎實的學術研究基礎。為文不喜刻板,文字輕鬆幽默,以時人喜聞樂見的筆法書寫歷史。曾在網路各論壇發表歷史文章,深受讀者喜愛。目前出版有《唐詩現場》、《二十四節氣的詩詞密碼》等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