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超級掠食者的大屠殺真相 : 沒有魚的海洋

  • 點閱:2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一九九九年底,即將邁入二十一世紀時,媒體採訪有管理學之父,趨勢大師中的大師之尊稱的彼得杜拉克,詢問二十一世紀那一個產業會最興盛?結果大師的回答跌破大家的眼鏡:「養殖漁業」,因為彼得杜拉克已從各種實際數據中推論:「二十一世紀海洋的魚即將被人類捕光,因此人如果還要吃魚的話,只有靠養殖的!」--引述自李偉文中時部落格《抓魚吃食與養魚》2010/9/7
  聯合國專家警告,2050年,全世界海洋將無魚可捕!
  超級掠食者不僅暴力,而且妄為無度。海龜、鮭魚、鯨魚、企鵝、海豹、深海魚類,以及眾多其他海中居民已奉上巨量供品,而且還在持續進貢。
  一隻鮪魚每天吃下其體重約百分之五的食物,而現代圍網漁船上的每一位漁夫,每天捕獲約其體重一千倍的魚。
  你可知道全球一年共吃下一億噸的魚類?
  你可知道地球溫度上升,會造成海中生物更難取得氧氣?氣候變遷對海洋魚類有什麼影響?
  如果有天海洋沒有了魚,會對食物鏈、我們的生活、經濟,甚至是全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漁民的生計要顧慮,但是等到海洋資源枯竭的那一天,仍是漁民的生活首先受到波及!
  海洋版「不願面對的真相」!  氣候變遷、過度漁撈──全球水產業的雙重考驗!
  為什麼西北大西洋的大白鯊已減少了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北大西洋的鱈魚則減少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西非的石斑魚群潰滅了百分之八十以上?
  為什麼鮭魚歸鄉的習慣幾千年來確保了牠們的生存,如今卻導致其滅絕?
  為什麼每年有兩千七百萬噸的生物-副漁獲物-被拋棄海中?這表示許多生態系統失去了稚魚-原本應該是要留待日後再捕抓的-還有許多保育類的物種白白被毀滅。
  超級掠食者的魚線盡頭,究竟要延伸至何處?
  「世界很美,在它之外,別無他途。」卡謬用這個具有生態意義的短呼,召喚我們來欣賞、管理我們唯一的財產──那便是地球。
  人類的苦難、國家之間與資本主義的競爭,以及對於魚類及海洋世界的無知,導致殖民漁業的發展以及初期的掠奪。而先進的科技、交流的增加,以及全球的不平等,使得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我們與海洋的關係。
  我們無法擺脫大自然。我們曾經開發並重新整建大自然,如今祂向我們顯示祂的局限──而那,也是我們的局限。
  其實,只需一點想像力與尊重,便可以減少海豚、瀕臨潰滅的魚種、繁殖力低的魚種……被意外捕獲的數量,也可以避免血色海灣不斷上演,讓海洋、地球永續發展。
  只要你願意從自身開始,啟動小小的改變……
  ★本書由荒野保護協會提供永續海洋食譜,教你聰明吃魚!
作者簡介
菲利浦.居里(Philippe Cury)
  理科博士,法國發展研究院成員,塞特地中海及熱帶漁業研究中心主任。
  ●著作:  〈海洋生物多樣性與全球氣候變遷:與人類利益攸關的互動動力學〉(與S. Morand合寫),收錄在《生物多樣性與全球氣候變遷》,Barbault R., Chevassus-au-Louis B. 與 Teyssedre A. , 巴黎, ADPF, 2004。
  《西非漁場的多變性、不穩定性與變化》(與Cl. Roy合著),巴黎,ORSTOM, 1991。
伊夫.密塞瑞(Yves Miserey)
  《費加洛》報科學記者
  ●著作:  《Nord-Cotentin之放射生態群體。多元專家鑑定實踐》(與P. Pellegrini合著),巴黎, La Documentation francaise, 2007。  〈成長〉,La Nouvelle Revue francaise,n° 275, 1975。  《詩歌》,Port des singes, n° 1, L’Hay-les-Roses, 1974-1975冬天。
譯者簡介
李桂蜜
  台大外文系學士,法國巴黎新索邦大學戲劇系碩士,中譯英文及法文作品近三十部,曾獲梁實秋翻譯獎、國立編譯館翻譯獎、文建會翻譯獎等。譯著包括《巴黎到月球》、《美名之路》、《媽媽的城堡》、《為什麼讀經典》、《分身》、《憨第德》等。現為自由譯者及大學講師。

推薦導讀:抓魚吃食與養魚∕李偉文推薦導讀:減緩暖化與過度捕殺,共謀海洋生物的永續∕柳中明推薦導讀:永續海洋,期盼豐盛未來∕袁彼得前言
第一章──初期掠奪.海洋的滋味 .聖鯡 .紐芬蘭捕鱈魚熱 .「善良巨獸」大屠殺 .鱈魚潰滅 
第二章──過度捕撈,意識逐漸覺醒.隱憂 .首批科學調查 .偉大的漁業理論 .為整治效勞的水產業 .聯合國糧農組織與全球海洋 .魔鬼藏在細節中 .集體失憶 .無預警潰滅 .問題叢生的魚群恢復 .無聲無息消失 .爭議不斷的觀察報告第三章──捕魚,盲目打獵.海中打獵 .所謂的混獲 .池魚之殃 .海洋推土機 .被炸毀的珊瑚 .幽靈漁場 .拋棄物減少遙遙無期 .約翰的選擇
第四章──科技競爭.裝備競賽 .世上最大無漁夫漁場 .受影響的鮪魚 .對海底山手下留情 .處在過漁螺旋中的手工漁業
第五章──脆弱的大自然與超級掠食者.陷阱重重的演化過程 .濫捕 .致命的歸鄉 .例行性洄游 .致命的呼吸 .重度殘障 .遭到嘲弄的馴良 .在二十七年內被滅絕的海牛 .溫厚魚兒變成奢侈品 .充當木柴的企鵝 .不祥的魚鰭 .漁業所忽視的性別變化.成長過於緩慢的魚 .惡名昭彰
第六章──資源管理的關鍵問題.海洋共享 .歐洲漁場的討價還價 .受罰的法國 .開發中國家資源被掏空 .被切割的遠洋資源 .大西洋鮪類保育國際委員會 .陷在外交漁網中 .地中海黑鮪魚末日將近.沒有棒子的接力賽
第七章──在過漁時期吃魚.分配不均的食用量 .用養殖魚取代野生魚 .魚尺 .大受歡迎的廢物 .倖存的舊日食譜 .標籤化的狹路
第八章──位於漁業中心的海洋生態系統.對環境敏感的物種 .鱗片的啟示 .仔魚求生不易 .氣候變遷的微妙陷阱.生態系統錯綜複雜的本質 .弱肉強食 .掠食危機 .微卵 .由環境構成的生態系統 .以及由漁業構成的生態系統 .卡爾和威利上船時  .遭逆戟鯨吞食的海獺 .海豹攻擊鳥類 .企鵝吃磷蝦 .微生物,海中新主宰.乞沙比克灣的衰敗 .缺氧的海洋 .無價的生態服務 .有益的烏托邦  .消失的海洋保護區
結語:但願海洋萬歲漁業小辭典縮寫對照表參考書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